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为谁开花的心境

女孩从记事起,就清楚地知道,她所在的家族中,自奶奶辈,就被一种俗称舞蹈病的大脑神经性遗传病折磨着。病发后,各个身体关节,肌肉组织无法控制,怎么也停不下来。这种病,无论如何用心治疗,都只能局部缓解,却无法延长生命。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会越来越严重,直至生活不能自理,最后衰竭而亡。

女孩目睹了亲人们,包括兄弟姐妹,一个个由发病到离去的凄凉情景。面对残酷的事实,她并没有因此颓丧,放弃自己的生活。高中毕业,花一样美丽清纯的女孩,凭实力考入了一所医科大学。就读的那些年,她明明知道自己前景黯然,却始终乐观而开朗。她说,我知道,我并不能幸免,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是幸运的,能够象正常人一样活着爱着。

作为这个家族唯一的一名大学生,她让家族成员充满了希望和骄傲。面对触手可及的死亡,她表现得从容,豁达,积极,乐观。只要有机会,她就和家人聚在一起,为他们鼓劲,为他们加油,为他们带去快乐和欢笑。短暂的生命,让她活得更加达观顽强。在她看来,如果自己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一定会成为一名尽心尽力的好医师。

她的日记本上,有这么一段文字:“换髓手术后,她知道,自己若再出现头晕、头痛或身体麻木的症状,就意味着死亡。终于有一天,她一阵晕眩,症状出现了。她知道,死亡之手已经伸向她了。为让深深爱着她的人,在她生命中最后的时光快乐地度过,她面带笑容顽强地支撑着,让爸爸度过了有生以来最快乐的一个生日,让外公唱起了久违的歌谣……翌日,她一声声呼喊着,告别了妈妈、爸爸。然后,她完成了最后一个愿望,在海上,在高高扬起的船帆下,依偎在她钟情的人的怀里,静静地离开这个世界……”

在可以预知的死亡阴影里,女孩顽强地主宰着自己的生活,渴望着爱和被爱。她还有心将电视剧《血疑》中,幸子在人生尽头时的情形记述下来,其心境是可想而知的。

在日记本扉页,她留下了这样一行字:“生为谁开花,死为谁蝶化?”是啊,尘世之间,大凡有感觉有知觉的生命个体,最难割舍的就是人间情爱。“为谁开花,为谁蝶化”所披露的,不正是生而为人所具有的爱的向往么?一个人,只要身在尘世,又有谁,能拒绝生生不息的爱恋,能不渴望沐浴在爱的雨露和阳光之中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