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释放新发展动能 实现高质量跨越

——来安聚力五大战场多项经济指标全市领跑侧记

滁州网讯 在日前召开的来安县“聚力五大战场、奋力担当作为”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上,晒出了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成绩单:全年财政收入30.2亿元、增长21.5%;地区生产总值179.9亿元、增长9.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5亿元、增长14.5%;外贸进出口3.1亿美元、增长2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15元、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0元、增长10.1%。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第三,外贸进出口总量第二、增速第四,多项指标继续全市领跑,成绩喜人。

去年,虽然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来安县企业能够顶住压力主动转型、主动创新,在逆境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近18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位居全市第二,其中民营经济贡献了近85%。民营经济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二类县前三名。涌现一批典型和榜样,其中,中普石油、金禾实业、晋源铜业、碧绿春均入选安徽民企百强。

精准发力,围绕产业抓招商

通过利用外资加快“调转促”,是招商工作的一大亮点。紧抓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滁州产城融合示范区、“大江北”融入发展等战略机遇,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精准定位、精准出击,推动项目精准落地。依托汊河开发区,突出项目带动,突出特色优势,吸引了一大批外资企业入驻、扩产,有力促进了利用外资较快增长,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全县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57个、新开工51个、新投产18个,实现到位资金144亿元,新开工和新投产项目数位居全市第一。先后举办苏州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推介会5场,成功引进华晨睿安、新创芯等一批体量大、带动强的好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池杉湖吴韵湿地小镇、80亿元的世界芳香音乐小镇签订框架协议。总投资50亿元的AMOLED模组生产线、24亿元的昊华轮胎等重大项目正在推进,四季电子、新选电器等27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精准帮扶,创优环境助升级

去年6月20日,嘉吉动物蛋白深加工(滁州)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随着生产的扩大,饲料的供给一度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了解到企业的这一困难,该县多方协调,帮助企业协调玉米进口配额,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优质的服务保障,增进了政企互信,也增强了嘉吉公司持续投资的信心,公司随即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人民币,新建标准化厂房12479.59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加工鸡胸肉、鸡腿肉、鸡翅等半熟鸡肉产品共3.2万吨的生产规模。

秉持着“最大限度让利企业,最大诚意帮助企业,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实体企业发展活力”的原则,2018年,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普惠性降税政策,减免增值税、所得税等3.98亿元。协调企业开展直购电交易5000万千瓦时,兑现企业奖扶资金2.6亿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调研1600余次,解决问题474个,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四最”营商环境加快创优,纳税人满意度全省县级第一。

产业引领,农业转型增效益

坚持农业优先发展,调优产品结构,强化优质高效供给,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调好生产方式,坚持绿色转型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业品质提升工程,加速“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绿色崛起;调强产业体系,牢固树立“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理念,壮大农业新业态,拓展增效新渠道,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强县。

全县农产品加工值突破50亿元、增长10%。粮食总产实现“十五连丰”,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总数达6个、全市第一。完成农业“两区”划定69.7万亩,“稻虾共作”发展到3.5万亩。尚田石榴园晋级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7家、家庭农场149家,创建省级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主体4个,桃丰生态合作社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新增苗木花卉8000亩,总面积达15万亩;成功举办第三届华东苗木交易博览会,苗木年销售额达5亿元,已经成为全省三大苗木花卉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