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建立“企业用工周转池”打破用工难怪圈

滁州网讯(记者郭 军 喻 松 通讯员叶传龙)为积极应对企业生产淡旺季用工需求变化造成的阶段性职工流失和招工难,滁州在国内首创“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将具有生产淡旺季的企业纳入用工周转池,鼓励和引导企业相互协作,调剂余缺,有效保持了企业用工相对稳定。近日,滁州“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

“‘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是根据企业生产淡旺季、用工阶段性、周期性的特点,建立的一个短期用工调剂制度。周转池内的企业每月报送用工需求情况和盈缺数据,政府部门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引导企业开展合作,将企业淡季富余职工向周转池内因生产旺季而缺工的企业输送。”市人社局副局长戴宗玉告诉记者,用工周转期设定为1至3个月,期满后再回归原企业,对于不遵守约定的企业和职工除了不能享受相关权益之外,还将记入诚信档案。这一制度的实施,使得一些企业走出了“招工—流失—再招工—再流失”的怪圈,在稳就业、促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滁州市2017年下半年在滁州经开区探索建立“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成功推动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和滁州扬子空调器有限公司淡旺季用工调剂工作,调剂时长3个月,共调剂员工249人,开创了滁州企业淡旺季用工调剂“第一单”。随后,安徽猎豹公司、嘉安汽车等企业也积极跟进。“目前,‘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在滁州的食品、家电等行业逐步铺开、推广,加入周转池的企业已增至50余家,经过精准对接,错峰调剂企业用工近3000人次,有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稳定了就业形势。”戴宗玉说。

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总监王万叶告诉记者,“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建立后,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企业和工人之间的劳动关系更加稳定,避免了生产淡季出现较大规模裁员或辞职的现象,工人收入受生产淡季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同时对于接收企业来说也满足了他们季节性用工的生产需求,让人力资源利用率实现了最大化,是一项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赢”的好制度。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