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入冬以来,滁州一半天数“泡”在雨雪中

雨雪日数、平均日照时数等均创下1961年以来之最;月底前仍多阴雨寡照天气

 

滁州网讯 冷飕飕,湿漉漉……连日来,雨水“常驻”我市,而太阳踪迹始终难寻,着实让市民望眼欲穿。昨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在入冬以来(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8日,下同)的80天时间里,我市多阴雨天气,并呈现了异常气候特征,其中全市平均降水日数为4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9天;近期雨水仅在今日至25日之间有个短暂间歇过程,而月底前我市仍将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连阴雨天气呈“两多一少”特征

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上空逐渐阴沉,湿冷由此蔓延开来。进入2019年以后,这轮连阴雨非但没有结束的意思,反而还出现了增强态势。气象专家介绍说,连阴雨一般是指连续3至5天以上的阴雨天气(中间可以有短暂日照)。

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我市多阴雨天气,且呈现“两多一少”异常气候特征: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28毫米,异常偏多1.1倍,为1961年以来最多;全市平均降水日数为4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9天,雨雪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平均日照时数为16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为1961年以来最少;全市平均气温为4.0℃,与常年同期持平,但波动较大。

专家提醒市民做好积极应对

我市当下遭遇的这场罕见阴雨寡照天气主要呈现出阴雨持续时间长,日照时数明显偏少和伴随阶段性低温等几大特点。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据气象专家分析,首先是由于北方冷空气活跃,导致气温低迷,再加上暖湿气流水汽的输送强盛以及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冷暖空气容易在长江中下游到淮河一带交汇,形成了持续的降水过程,从而导致我市冬季降水异常偏多,连阴雨天气发生。

眼下太阳何时“回归”仍不确定,根据气象专家预测,月底前我市仍多阴雨天气。持续低温连阴雨天气对交通出行、居民生活等都带来不利影响,气象专家也在此提醒市民注意加强防护措施,比如注意除湿,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食用出现霉变的食物等;此外气温偏低,体感阴冷也容易引起情绪低落,因此市民平日在做好身心调节的同时,防寒保暖工作也不能忘。

(预报员徐菲菲 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