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初中生注意: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三科纳入省统考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2019 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我省将新建、改扩建500 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小学生放学后可在校接受课后服务,农村娃要试点营养改善计划;同时,一些改革措施也将上马,比如初中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学科要改为省统考,“动手劳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等。

公办幼儿园将添几百所

“入园难入园贵”现在是城市发展中遇到的一个难点和热点,我省对于学前教育的原则是,让家长可以花不多的钱上好幼儿园。为此,今年我省重点加大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落实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制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2019 年我省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0 所以上,普惠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到75%和45%。据悉,这些幼儿园的收费都较低,学前3 年毛入园率也将提高到88%左右。

中小学实施弹性离校制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合肥市的部分家长在下午放学后不再急着去接孩子,因为“3:30课堂”为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多兴趣课程,放学时间延长了1个小时左右。

据悉,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全省中小学将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建立弹性离校制。课后服务与减轻课业负担、综合实践等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增强实践,学生放学后不必奔波在培训班和小饭桌之间,也减轻了家长的接送和经济压力。

学校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将计入教师课时总量,纳入教师绩效考核。根据规定,课后服务严禁搞“一刀切”,严禁缩短教育教学活动时间,杜绝名不副实的课后服务,严禁将放学的课后服务时间作为正常教学时间用来集体上课。

布置作业不能依赖手机

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同时因为其便利性成了很多老师依赖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智能手机在教育教学中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今年我省将采取措施,规范电子产品在教学中的运用。据悉,根据规定,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APP,坚决纠正部分老师过度依赖智能手机进行作业布置、考试排名公布等行为。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我省将采取巡查暗访通报、记分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登记,进行年检年报,同时会同社会综合执法部门定期执法检查。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将被列入黑名单,直至被吊销办学许可证。

初中三学科纳入省统考

对于目前在读初二的学生来说,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改革是,从今年起初二年级的生物、地理及信息技术学科,已经由原来各地自行组织的考查学科改革为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学科。其中生物、地理采取书面考试,信息技术采取上机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了,中招录取又要采取什么模式、各个学科怎么计分等,也将在今年揭开面纱。据悉,铜陵市和马鞍山市于2017 年启动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制定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2018 年秋季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招生录取办法综合改革试点。两市以外的城市,包括合肥在内,则从2020 年秋季初中一年级起,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根据之前公布的方案,改革后的中考实行“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计算成绩科目模式,逐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计分科目可以采取各科(含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以分数呈现计算总分录取法、或各科成绩以等级呈现等级分类排序法、或部分学科成绩以分数呈现部分学科以等级呈现“分数+等级”录取法等。具体如何使用则由各个地市教育部门自行制定,根据要求,今年8 月底前,各地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制定完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届时中招录取怎么改将揭开面纱。

此外,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建立并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

劳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现在,“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全社会都在关注青少年身体健康。我省今年将继续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素质监测,把体育工作纳入现代化教育指标体系,纳入考试制度改革。通过考试等指挥棒督促家长和学校不折不扣地落实体育锻炼,保证学生充足睡眠。体育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竞技活动结合起来,增强体育对于学生的吸引力。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新时代育人目标,为此我省将通过开设美育课程,政府购买服务解决美育老师缺口的方式,加大美育教育。同时,劳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让学生在家里和学校都养成劳动的习惯,通过家务劳动、手工制作、非遗传承、社会实践等方式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和技能。

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要实现教育公平,保障贫困学生和农村学生的权益是重要环节。我省今年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确保食品和资金安全,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此外,今年还将继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优化这部分学生的资助程序,推进精准资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民办学校教师“红利”多

针对民办学校建设,今年我省将出台《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实施办法》,按照自主选择、科学分类、平稳过渡,全面实现现有民办学校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改革。扶持民办幼儿园向优质普惠园方向发展。民办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师资,我省将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民办学校教师参加公办学校教师招聘行为,放开民办学校教师职称结构比例限制,保障民办教师在资格认定、培养培训、课题立项、评优保障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民办中小学招生纳入学校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