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传承中华文化好少年

记“全国最美中学生”、全椒中学学生沈度

2岁熟背《三字经》、10岁获得全椒县首届小学生硬笔书写比赛一等奖、13岁获得全省汉字听写大会冠军、15岁获得全国青少年语文知识暨“周有光杯”中华文化状元选拔大赛三等奖、16岁获得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安徽省一等奖,并获得了由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授予的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他,就是全椒中学高三(1)班学生沈度。

2002年出生的沈度,生活在一个书香之家,从小就喜欢汉字,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喜读国学经典。2岁那年,母亲试着教他读《三字经》,没想到沈度特别有兴趣,没过一段时间就能倒背如流,自此也引起了沈度对汉字等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2007年,沈度正式上小学,家里给他买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书籍,沈度爱不释手,没事就去翻翻,了解字的含义,寻找其源流。得趣之处,他常自言自语,哈哈大笑。对于汉字的书写,沈度严格秉承方块字横平竖直的书写原则,书写时一笔一划,一丝不苟,每写完一个字,都要仔细对照范字,如果不满意就继续写,一直写到满意为止。他的这种发自内心的对汉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执著很快有了回报。2012年,刚上五年级的沈度在全椒县首届小学生硬笔书写比赛中获全县一等奖及滁州市个人赛三等奖,次年再次获得硬笔书写比赛六年级组全县一等奖。     

2013年9月,刚升入初一的沈度听闻第二届汉字听写大会启动,积极前去报名。他没经过系统的训练,完全是出自对传统文化的一腔热情,正是这种热爱让他在全县乃至滁州地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并参加全省汉字听写大会。但他毕竟初一,积累不够,在复赛中饮恨败北。“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沈度告诉妈妈,他不甘失败,随后便投入到汉字成语系统的学习中。“苦心人,天不负”,在2015年安徽省汉字听写大会中,他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得全省个人冠军赛第一名,捧得冠军杯。

2016年8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全椒中学的沈度开始了高中学习生涯。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他依然钟情于传统文化,课余时间坚持阅读古代文化典籍,特别喜欢观看《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节目。2017年适逢举办全国青少年语文知识暨“周有光杯”中华文化状元选拔大赛,他报名参加并获得高中组省级初赛三等奖。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长期生活实践的历史积淀,是无数人的终身感悟沉积下来的文化精髓,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学习并弘扬传统文化,既开阔沈度的视野,增加他对历史和文化的了解,更培养他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提升他的精神境界。这不仅没有影响到沈度的学习,反而更激发他其他学科的热爱。课余时间,沈度加入了科技创新小组,积极参加化学竞赛和生物竞赛。写字用过的一摞摞稿纸,写完的一只只笔芯,见证了沈度的勤奋与努力。2017年,由沈度创作的《温湿度传感器》和《改进版瞄钩发射器》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全椒县二等奖和滁州市市二等奖,同一年举行的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沈度获全省二等奖,2018年5月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沈度获全省三等奖,2018年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沈度再创佳绩,获得全省一等奖。

青春最美的姿态是心存梦想,不懈追求。沉甸甸的荣誉和每一份成长,都是沈度用自己的奋斗和拼搏换来的。虽然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陪伴、守护并传承中华文化,沈度,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