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我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近年来,我市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着力谋项目、争投资、抓招商,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46个,境内省外项目到位资金975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91个,新投产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66个,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总投资140亿元的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总投资百亿元的星恒电源、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利维能锂电池、总投资40亿元的米润智能出行产业园、总投资22亿元的隆基乐叶光伏组件、总投资3亿美元的华冠通讯、总投资16.9亿元的博世西门子干衣机洗衣机等项目相继签约落户。

惠科项目加快建设,计划3月份“点亮”;总投资140亿元的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100亿元的星恒锂电池、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50亿元的利维能电池等一批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滁州人民期盼多年的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行进在皖东大地,一处处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让人们感受到了滁州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气势磅礴地掀起了滁州新一轮创新发展、冲刺奔跑的浪潮;一组组崭新的数据,见证着滁州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新跨越,描绘着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宏伟蓝图。

近年来,我市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着力谋项目、争投资、抓招商,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46个,境内省外项目到位资金975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91个,新投产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66个,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精准谋划项目 增强发展后劲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牛鼻子”,健全项目工作机构,充实人员力量,加强政策研究,加大经费投入,确保项目谋划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项目谋划,实现滚动发展。项目源于谋划,只有不断谋划一大批项目、滚动储备一大批项目、建设落地一大批项目、竣工投产一大批项目,才能形成项目投资工作的良性循环。我市坚持把项目谋划、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大平台等,围绕政策、产业、基建、配套、生态、民生,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局的高端制造、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重大项目。近年来,滁州市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的项目投资总量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吃透政策要求,积极争取项目。我市始终把对上争取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生态环保、教育卫生、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作为对上争取的重点领域,吃透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密切跟踪国家最新政策动向,及时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提前做好项目可研、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不断提高项目资金争取成功率。同时,严格遵守项目建设和投资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做好项目审批、资金安排和日常监管等工作。

大力“双招双引” 推动项目落地

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科技型、高成长型项目。2018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46个,境内省外项目到位资金975亿元,同比增长15.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加强统筹调度,强力攻坚突破。坚持市、县两级领导联系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线索)制度,市县联动、平台联动、部门联动,协力推进重大项目。定期梳理重大项目,拟定推进计划提交市领导推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加快项目落地进程。2018年领导率队高位推进53次,促成华为软件技术、杉杉利维能、创维产业园、康佳产业园、华冠通讯、长电二期、融创中国等名企项目成功签约落户。组建80个招商小组专职招商,充分利用各种展会平台,宣传推介滁州,扩大滁州影响。2018年以来,滁州先后承办中国无人机高峰论坛、2018中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大会,参加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徽商大会)、厦洽会、西安无人智能系统大会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第七届农歌会招商引资经贸活动、第二届“亭城汇、故乡行”活动,邀请徽商大会近百名客商来滁考察、洽谈合作,积极摸排项目线索,取得良好成效。    

聚焦龙头企业,着力招大引强。围绕主导产业,着眼产业升级,加大知名企业、龙头企业招引力度。总投资140亿元的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总投资百亿元的星恒电源、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利维能锂电池、总投资40亿元的米润智能出行产业园、总投资22亿元的隆基乐叶光伏组件、总投资3亿美元的华冠通讯、总投资16.9亿元的博世西门子干衣机洗衣机等项目相继签约落户。

大力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高地。全市累计与78家大院大所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和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西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滁州分园、中轻联食品研究院、长春光机所滁州装备研究院等一批科创平台成功落户。2018年,全市新签约院士工作站11个,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9个、博士等高层次人才200多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净增数、总数分别居全省第三、第四。

创优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市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建立健全双月企业家座谈会制度,高质量全速推进项目报批报建、要素保障、后勤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达产达效。

抓好“四送一服”,实施精准帮扶。在全省率先建立“六化四机制”工作标准,建立高效帮扶网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系列帮扶活动。出台滁州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工业强市若干政策、实施四大工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强化政策支撑。2018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调研企业13304次,梳理企业问题3302个,解决企业问题3217个。在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考核中,滁州市连续两年居优秀等次第一位。

加强要素保障,服务项目建设。全力抓好先进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企业轻装发展。2018年,全市具备直接交易资格电力用户近600家;降低企业社保费用超1.2亿元,减免税收超13亿元。用地上,坚持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实行“双向约束”,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用钱上,采用面上集中对接和点上一对一服务的形式,组建专班跟进督导,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全市共达成融资协议798份,总金额170亿元。用工上,市主要领导牵头,高位推进,搭建就业平台,开展专项帮招活动,建立“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调剂用工余缺,破解企业淡旺季用工难题。全年全市举办专场用工对接会、攻坚会728次,帮助企业招工10.2万人。全年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开工167个、新竣工201个、新达产155个。

深化审批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坚持能放则放,持续给审批事项“瘦身”,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互联网”,“一网通办”事项占比99.98%,居全省第一;平均承诺办理时限2.67天,居全省前列;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98%。“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效居全省前列。公共资源交易数量、交易金额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