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大数据+移动支付” 安徽高校食堂智慧升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从开始的饭卡一统天下,演变为今天的移动支付、刷脸支付,高校食堂正向着智慧化的方向迈进。

在安徽新华学院,禧云信息与支付宝携手打造的智慧食堂内,昔日充卡排队的场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时尚、新潮的移动支付画面。

3月6日—7日,由中国烹饪协会指导,安徽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主办、禧云管理咨询承办的2019中国团餐产业创新峰会在安徽合肥举办。会上,专家学者们从多个角度解读团餐产业链创新破局之路。

“智慧食堂”走进安徽高校

以往,管理模式落后、硬件设备陈旧、思维方式保守等一直是外界对校园团餐的刻板印象,为了满足学生群体的个性化、时尚化、多样化需求,提升消费和就餐体验,一批新型的团餐企业已经完成了菜品升级、环境升级、功能升级,促进了消费升级。

安徽新华学院原先只能单一地使用校园卡就餐,不仅充值处每天都排着长队,也让忘记带卡的“小迷糊”们深感不便。

禧云信息进驻后,对全校六个食堂的支付体系进行了更新换代。移动支付、数据分析等餐饮“黑科技”出现了。食堂每个档口不再是“冰冷”的刷卡机,具有菜单动画展示、支持移动及刷脸支付的设备整齐排列。

“同学们再也无需排队充值,支付宝上即可轻松完成。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选择食堂用餐,使用手机餐结账。”移动支付的方便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禧云信息智慧食堂项目经理孙东明告诉记者,目前新华学院共有移动支付设备300多台,日均交易笔数3万笔。

此外,禧云信息还与新华学院现有餐饮品牌建立了数据分析系统。“我们后台数据分析用户的消费方式、频次、喜好,以及供应商的采购价格、物流数据等数据,并对此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做到优化配置。”孙东明表示,通过数据分析,“网红”菜品一目了然。

禧云信息的智慧食堂解决方案,已在安徽省内50多所,全国千余所学校得到应用,积累了丰富的智慧校园运营经验,通过改造传统校园团餐,助力未来教育信息化改革。

校园团餐食安问题备受关注

团餐属于群体性就餐,消费人群基数大,因而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近年来,在学校食堂等团餐场景中依然时有发生恶性中毒事件。“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的团餐产业食品安全面临源头监管难、原料质量检测难、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以及食安相关的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等问题。”

大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聘食品安全顾问张铁岩对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做了重点解读,重申了餐饮提供者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与义务,并号召餐饮从业者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共建良性的餐饮食安环境。

提高团餐食品安全的标准化操作能力,也能缓和当前的食安危机。对此,禧云食安CEO王帅提出了建议:引入第三方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提高食安工作的操作能力和专业性。食品原料应快速检测,高效控制有毒、有害、腐烂变质、酸败、霉变的食品流入餐桌,同时引入目视化现场管理系统,提升空间利用率和操作现场的规范化,并提高信息科技在食安监管中的应用,将食品生产做到全链条可追溯。此外,需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降低食品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其竞争力。(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