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杨荣坤:大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传播爱与希望

照片2

人物简介:杨荣坤,男,1998 年9月生,助人为乐好人,滁州学院学生。

事迹简介:2017年10月,还是大一新生的杨荣坤献血时在采血车上登记报名,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经过中华骨髓库的筛选,他与一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2018年11月,他与患者的HLA高分辨分型相合。2019年1月23日,他在安徽省立医院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将用于救助广州年仅6岁的白血病女孩。他由此成为滁州高校历史上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9年安徽省高校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曹芦松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正文:

杨荣坤,滁州学院2017级测绘工程专业大二学生。自认为是一个在各方面很普通的人,从小学到大学也没发生过啥大事。在县城里的一个小乡村里长大的普通农村孩子,下塘游泳,调皮捣蛋,但是一直都比较有爱心,小猫小狗都喜欢。他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打记事起,父母就以实际行动教育他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对生命要充满敬畏和博爱。所以,一直以来他都盼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别人。但是生活的那个小城市没有这样的条件。到了大学以后,杨荣坤接触到了更多的志愿者知识和信息,他了解到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也知道当今中国有很多的血液病患者等待救助。终于在2017年10月,当他进行献血时,在采血车上登记报名,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希望能给那些血液病患者提供帮助。除此之外,还参加过三次血小板捐献。大学期间有更大的平台去锻炼自己,他先后加入学校绿源社和测绘协会,积极参加社团组织的植树、车站爱心活动等公益活动。帮检票员检票,帮乘客刷身份证,帮旅客搬行李,在多次爱心活动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18年暑假,杨荣坤带领乌龙镇扶贫情况调查小分队对自己的家乡发展和扶贫情况进行调研,完成暑假社会实践。正在暑期实践的他意外接到滁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经过中华骨髓库的筛选,从初步分析的结果来看,他有可能与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配型,他们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由于一直以来对造血干细胞和志愿者的关注,他对相关知识比较了解,没有丝毫的迟疑就同意了。他那颗从小就怀有的仁爱之心再次鼓励了他,他对自己的选择很笃定。救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能够在20岁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他感到无比自豪。当时他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他决定接受高分配型,如果能够和病人成功配型,就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2018年11月,他与患者的HLA高分辨分型相合,之后进行体检。当体检通过后,他拨通了父母的电话。所幸的是,他们没有表示反对,但毕竟因为不了解,所以还是有些担心的,说要上网查查资料。几分钟后爸爸告诉他:“既然对身体没有损害,这又是救死扶伤的好事,你都二十岁了,自己作决定吧,我们会支持你的。”

2019年初,他刚刚结束学校期末考试,就来到了安徽省立医院,为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积极准备。来到安徽省立医院当日,他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和医院的一切捐献前准备工作。对于捐献,他并不紧张,他觉得捐献只是一件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无偿献血一样,只是做到了生而为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打动员剂之后,他耐心等待着体内额外的造血干细胞越来越多,以备把自己体内多造出了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需要它的那位患者。

2019年1月23日,他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全国第7994位,也是安徽省第153位,滁州市第1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很激动,他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别人。当得知自己救治的是一个广州的小孩子的时候,他高兴地像个孩子。通过这件事,他对于红十字会、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国家的骨髓库容量还很有限,人们对这个事物的认识也还很不全面,需要他们去宣传,去发动,现身说法才能感化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来。他说,也许和其他人相比更多的是一份幸运,获得了这样的机会。他今后将投身志愿者队伍,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传播爱与希望。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