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孙萍:孝亲敬老 无私奉献

孙萍

孙萍

人物简介:孙萍,女,1969年4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市定远县定城镇居民。

事迹简介:2009年起,面对日渐老迈的公婆,本就不富裕的孙萍自觉承担重任,全职照顾起患有小脑萎缩症的婆婆。2012年在自己的母亲患病后,她又婆家娘家两头兼顾。多年来,无论是孩子高考失利,还是自己患病,她总是将孝顺老人作为头等大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百善孝为先”。

正文:

2009-2011年间,家庭由于老人的赡养问题争执不断,面对这种情况,孙萍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患有小脑萎缩症的婆婆的责任。当时孙萍自家的孩子在定远二中读高中,既要照顾好即将高考的孩子,又要照顾好病中的婆婆。风里来雨里去,三年如一日。三年里孙萍任劳任怨地照顾生病的婆婆,婆婆的病症每逢阴雨天就会病症发作,经常一连好几天喧闹自语并伴随着大小便失禁。遇到这样的情况孙萍总是耐心陪伴、用心呵护。还在上高中的孩子却不能完全理解,由于高中的课业压力大,婆婆又经常半夜自语喧闹,扰的孩子没法很好休息。孩子就向孙萍抱怨为什么非要自己家来照顾爷爷奶奶,还有很多叔叔伯伯为什么不能来?孙萍总是耐心地跟孩子解释赡养老人是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一个人要成人必须要懂得孝。百善孝为先,自己现在这样做也是给孩子树立榜样,以后孩子自己成立家庭后也要这样做。

其实赡养婆婆的问题一直是家庭内部的重大问题,因为婆婆家子女多,孙萍的丈夫在家排行老七,丈夫前面的哥哥姐姐们都有自己家的事情要处理,无暇顾及老人。基于这种情况孙萍毅然决定自己留在家里全职看护婆婆。那几年孩子读高中,家中开支大。孙萍自己省吃俭用,丈夫每月的工资都拿来支付孩子的日常开支和给公公婆婆调理身体上了。当时孙萍的父亲刚去世一年,母亲跟着弟弟生活。娘家人经常误会孙萍一心只顾婆家的事情而忽略了自己的母亲。面对风言风语,即使她听到了也不放在心上,在孩子和老人面前始终乐观积极,从没有任何抱怨和倾诉生活的不易。空闲之余她还会做些十字绣之类的手工活休闲娱乐一下。

2011年孩子高考失利,提出要换环境准备“二战”。面对女儿的恳求,孙萍再次叫全家召开家庭会议,向婆家的大伯子及小叔子他们说明这个情况,但当时家里人并不完全理解她,反倒对她各种评价。即使在这种不被理解的情况下,孙萍也没有妥协。当时她说孩子的未来也很重要,我不能忽略她。第二年孩子顺利考入安徽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但是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孩子第二年复习高考时,孙萍自己的母亲脑梗半身不遂,她作为家里的老大在母亲生病期间主动去陪床照顾,丈夫在不开车出活的时也会去陪护丈母娘。从2012年孩子考上大学之后孙萍就进入了婆家娘家两头兼顾老人的状态,那时他的弟弟家还有两个孩子在念书,考虑到弟弟的压力,她经常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照顾。那两年她自己的身体也出了问题,乳腺囊肿的病痛经常让她疼的整夜休息不好,就是这种情况她也和自己的丈夫彼此相互支持赡养着两边的老人。

公公那时身体还相对健朗,孙萍白天一边要给公公做三餐,一边还要给母亲做饭洗漱,夫妻俩经常是两头分工。期间孩子大学毕业去了北京国奥心理医院工作,每次和家里视频都担心她的身体。2016年她在家做了乳腺囊肿切除术也没有告诉远在北京的女儿。除了赡养老人,孙萍还主动承担起打扫巷子马路的任务,空下来的时候就会清扫街道,得到了邻里街坊的一致认可。

2018年4月年近90岁的公公突然轻微脑梗,中午醒来抬不起来腿,被送到医院治疗,于是照顾老人的任务又加重了。孙萍在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旧两头照顾着老人,一点儿也没有懈怠。她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说:“人在世上做事凭良心,孝敬父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自会有人看到你的好。”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虽然把道理说的很直白,但她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生活对认真生活的人更加偏爱,重担和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反倒让她更加热爱生活,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为身边的人带去笑容和希望。

她常说:“只要一家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难关。”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