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眼睛”苏明娟领到全省第一张电子社保卡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药店买药、挂号就医、查询社保信息、在线办理社保业务……这些社会保障卡的功能,以后通过手机里的一张“电子社保卡”就能完成。昨日,我省启动电子社保卡申领工作,中国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大眼睛”苏明娟作为在职职工代表现场申领了我省第一张电子社保卡。

实体社保卡用户均可申领

据介绍,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目前,我省已开通安徽省政务服务APP“ 皖事通”、各市人社APP、各合作银行APP、支付宝、平安一账通、云闪付等多种申领渠道,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医保结算、移动支付等服务。

“居民申领电子社保卡后,手机中的二维码就代表着实体卡,将能实现实体社保卡的所有功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主任陈莉介绍,现在大部分人都已习惯只带一部手机出门,电子社保卡将为居民带来更多便捷。目前全省5400 万持有实体社会保障卡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各类渠道申领属于自己的电子社保卡。

昨日,中国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大眼睛”苏明娟作为在职职工代表现场申领了我省第一张电子社保卡。

预计年底前实现全部功能

据介绍,我省实体社会保障卡有102 项应用和6 项拓展应用,其中的信息记录、社保信息查询、医保结算、药店购药功能已可使用。“现在还只有部分功能可用,各渠道和各地可用的功能还不完全相同。”陈莉表示,目前“皖事通”APP 和各地人社部门APP中的应用最为广泛。

以支付宝APP 为例,目前我省仅有合肥、芜湖等9 个城市支持电子社保卡申领。合肥可办理的社保业务包括失业登记、社保查询、退休金领取资格认证等,而蚌埠、阜阳则仅支持社保查询。陈莉透露,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我省实体社保卡的所有功能将可在电子社保卡里实现。

对于百姓关心的安全问题,陈莉表示,电子社保卡在申领过程中有多项安全认证,即便实体卡遗失,对电子社保卡也没有任何影响,百姓可以放心使用。

“把社保卡放进手机,可以避免实体卡丢失或损坏的风险,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苏明娟表示,现在带着手机就可以到医院挂号、结算,到药店买药。未来如果能实现跨部门协作,电子社保卡成为身份凭证,住酒店、坐高铁就更方便了。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碧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