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南谯:“二郎庙会”丰富多彩

3月10日,农历二月初四,一年一度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郎庙会盛大开幕。

阳春三月,皖东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春风和煦。一大早,来着各地的游客、商贩把整个腰铺街道围的水泄不通。不但本地的居民扶老携幼,前呼后应赶庙会,而且皖、浙、苏周边县数百里的香客、游客也如期而至,敬香拜佛,祈福结缘,进行商贸活动。据了解,腰铺“二郎庙会”也称为“备耕节”,由民间自发形成,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过去主要是善男信女到当地二郎庙烧香拜神、祈祷消灾延寿的宗教活动。由于历史原因,曾一度中断数十年。1997年,南谯区和腰铺镇党委、政府挖掘文化遗产,重新办起了“二郎庙会”活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的“二郎庙会”少了香火味,更多的是农村群众热盼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商品交易活动,这也成为每届“二郎庙会”的最大特色和亮点。

今年,“二郎庙会”主要分为政策宣传、招工、义诊区,农耕产品区,商贸和美食等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省级非遗文化的品牌效应,展现南谯区“美丽乡村”建设的辉煌成就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大发展、大繁荣,今年的庙会结合创城工作,一改往年的区域安排,力求集中。在政策宣传区,区市场监管局、人社、水利局、林业局、财政局、民生办、农委、团委、妇联、司法等三十多家单位志愿者放弃休息,集中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法规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市第五人民医院和腰铺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还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在农耕产品区,各商贩的摊位上摆满了各种农具,农户根据自家需要,精挑细选;农机经销商更不放弃这一难得的商机,大型旋耕机、无人机一一登场,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高科技为农耕带来的新变化。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收入越来越高,鲜花绿植早已步入寻常百姓家,买一盆绿植回家也成了逛庙会的一幅别样风景。在商贸和美食区,数千种来自全国各地是特色商品、手工艺品和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在腰铺镇敬老院,滁州时代美容美发店老板、滁州好人吴翠萍也再次为老人们义务理发修面。老人们看到吴翠萍来到格外高兴,连连向笔者夸赞吴翠萍的爱心善举。

据主办方统计,今年“二郎庙会”有近20万人次参加,各类商贸活动交易额3000万元左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良仁,副区长吴文宏等看望慰问现场志愿者,并指导做好庙会活动的各项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