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试点治理,滁城有望减少法梧飞絮

喷洒“悬铃散”抑制法梧长毛球;连续治理两三年可使飞絮减少七成

举全市之力 聚全民之智

1

技术人员给法梧喷洒“悬铃散”。

滁州网讯 在滁城城市道路绿化中,法梧是一种让人既爱又恨的树种,爱的是夏季它能带来绝佳的遮阳效果,恨的是春季它全身飘毛絮扰民。如何才能把法梧的飘絮问题治理好呢?上周末晚上,市园林局引用南京林业大学研究出的悬铃木飘絮综合治理技术,对城区9条道路约2000棵法梧进行试点治理。该技术主要是通过喷洒“悬铃散”抑制法梧长毛球,对人体无毒无害。据介绍,综合治理需要连续进行两到三年,届时法梧飞絮可减少七成,从明年春天起便能逐渐看到效果。

有优点也有缺点 法梧让人爱恨交织

夏天,艳阳高照,可漫步于天长路、环城路等路段,市民感受到的却是丝丝凉意,这完全得益于路面两旁高大健壮的法梧。

市园林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该树种的学名叫二球悬铃木,树干较直,树冠宽广多分枝,枝叶生长茂盛。夏季浓荫蔽日,遮阴效果好。此外,法梧根部比较发达,对土壤要求较低,生命力强,适于城市绿化,法梧还能很好地吸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净化空气,降低环境噪音等。滁城的法梧集中于老城区,多栽植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已有三四十年的历史,大的法梧干径超一米、高度达20多米。特别到了夏天,栽种法梧的道路就成了林荫大道,温度要比其他路段降低两三度。

不过,让人闹心的是,法梧的果实为聚合果,树枝上挂着的每一个圆形的大果由一千个以上的瘦长型小果组成,而每一个小果的外面生长着数千条绒毛。“法梧飘的飞絮就是这个绒毛,特别是刮大风的天气,满天的毛絮会让行人感觉不舒服,甚至还会引起皮肤、眼睛过敏等问题出现。”该负责人说。

试点治理法梧飘絮 明年春天起有望见效

治理法梧毛絮一直是道难题。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园林局尝试用注射“绝育”药剂的方法治理恼人的“毛毛雨”,但效果不理想。近年来,市园林局一直在关注外地是如何治理法梧飘絮的,了解到南京一家专业公司采用的悬铃木飘絮综合治理技术在南京、淮安都有过成功的治理案例后,他们便邀请这家公司来滁治理法梧飘絮。

3月15日、16日两天晚上,该公司专业人员将生物药剂——“悬铃散”倒入洒水车水箱,随后通过高抛喷雾机对滁城天长路、明光路、环城路、丰乐大道、南谯路、建设路、育新路、定远路等9个路段约2000棵法梧进行了喷洒。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悬铃散”能有效抑制法梧果毛的植物生长,其技术机理就是通过抑制法梧花芽分化,导致花序球败育,减少法梧结球,进而达到减少飘絮飞毛的目的。此外,使用“悬铃散”只需喷洒,不用注射,不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

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法梧飘絮治理需要在每年的二三月份进行,连续治理两三年法梧飞絮可减少七成,今年的防治到明年春天才能初见效果。市园林部门表示,他们已经与南京专业公司达成综合防治协议,希望明年春天起就能逐渐见到效果。

同时,市园林部门也提醒市民,在治理效果没有显现前,每年4到6月法梧飘絮严重,易感人群尽量避免走法桐栽种较多的路段,出门戴上口罩、眼镜、帽子等,回家以后及时漱口、清洗皮肤,也可以缓解过敏反应。

(孟瑞/图 记者王太新/文)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