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报网】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走进滁州

]R7L0F}R3[N{]O(W`506LM2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走进滁州

重温渡江战役记忆感受滁州发展巨变

南报网讯(记者毛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爱国精神。在3月16日参加完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启动仪式后,今天,来自南京日报、九江日报、铜陵日报、芜湖日报、镇江日报、常州日报、江阴日报7市党报的全媒体记者走进安徽省滁州市,采访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堑革命往事的同时,用镜头和笔记录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滁州发展的巨大变化。

在滁州市规划馆,全媒体采访团一行通过先进的多媒体展示,先后参观了印象滁州、古韵滁州、大滁城建设等13个主题展区,认真听取了滁州的历史变迁情况介绍,全面了解滁州市在自然资源、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等方面发展的成就,对建国70年来该市的发展变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滁州的党史专家孙明开和葛安全分别从皖东人民倾力支援解放军渡江战役和驻滁雄师战旗插上南京总统府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滁州全境解放的历史背景以及滁州人民在渡江战役中的历史作用。据了解,渡江战役时期,刚刚解放不久的滁州人民物质生活还未有大的改变,但他们想的不是自己的小日子,而是节衣缩食把最好的物资、最优秀的人都送到了战场上。仅1949年1至3月,滁县一地就支援渡江前线稻谷418万多斤、草料662万多斤,发动募捐慰问伤员华中币616万元,各种物资折价115万元。并在仅有的近14万人口中,动员民力5.5万人,为浴血奋战的将士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持。1949年4月23日,在拔掉敌人“三浦”据点,并得知国民党军队正在南撤后,驻扎在滁州的解放军35师挥师过江,迅速攻占南京总统府,解放南京城,覆灭了国民党的统治,在新中国解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这句出自北宋大文豪欧阳修名篇《醉翁亭记》的名句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言典故。当天下午,带着绿色发展的主题,全媒体采访团一行深入到“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的琅琊山,切身感受了醉翁亭、欧阳修纪念馆、琅琊阁等景点独特的人文历史风貌,领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据悉,琅琊山风景区全境面积1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植物153科672种,有各种中药材224科1037种,有鸟130多种,素来享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皖东明珠”之美誉。一代文宗欧阳修贬谪滁州,所撰《醉翁亭记》和《丰乐亭记》两篇千古传颂的文章,使“滁之山水得欧公之文而愈光”。全媒体采访团置身琅琊山,看诗意醉翁亭,有如徜徉于天然山水画廊,纷纷直呼不虚此行。

在寻访滁州发展变化最后一站,全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了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九通一平”的基础设施、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厂房、错落有致的蓝白领公寓、集12项功能一体的邻里中心……一系列“高大上”的建设模式,让现场的记者很难想像这是一个工业园区。据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区是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省实行市场化合作共建的第一个开发园区,由苏州工业园区开发主体——中新集团与滁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从2012年建园七年来,园区坚持产业先行,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规划愿景落地成形、高端产业快速集聚、管理运营精细有效、园区面貌初展新姿”,成为了中新合作的新实践、安徽园区建设的新探索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典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