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今年提升六类教育质量

2019年全市教体工作会议释放出诸多教育发展利好消息

滁州今年提升六类教育质量

滁州网讯 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继续治理义务教育阶段的“大班额”问题;构建社区教育四级网络……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把提升各类教育“质量”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等六类教育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学前教育抓“普及普惠”

2019年,我市将进一步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使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到79.5%和49.5%。

其中提出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和开展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一方面,各县(市、区)要及时调整城区公办园规划布局。另一方面,对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已建成的6月底完成移交工作,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9月底完成。城区小区配套园移交后,至2020年前,原则上办成公办园。

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继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力争秋季学期两类学校达省定标准。同时,落实国家和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义务教育管理水平。继续加强“大班额”治理,完成控制在2.4%以内的年度目标,到2020年控制在1.3%以下,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

此外,做好课后服务和减负工作。据介绍,根据教育、人社、发改三部委文件要求,今年春季各地都要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凤阳已在全省率先进行了试点,市直正在完善方案,即将启动。

高中教育体现特色多样

落实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加快学校布局调整,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其中特别提出:普通高中要坚持多样化有特色办学。同时强调,我市各地普通高中学校要做好准备,迎接新高考改革。

中职教育深化产教融合

支持安徽滁州职教集团争创安徽省示范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和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优化中职教育布局结构调整规划,动态调整专业设置,适应滁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民办教育突出规范管理

会议指出,对民办教育既要支持也要加强规范管理。今年,我市教育部门将进一步落实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实施办法》及分类改革配套政策,严格规范民办学校的年检工作,加强监管与指导,使之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重点抓好民办普通高中的规范招生。

社区教育构建四级网络

构建社区大学(市级)—社区教育学院(县市区)—社区学习中心(街道、乡镇)—社区学校(社区、村)社区教育四级网络,推动各县(市、区)加强社区教育指导和研究工作,让社区教育遍布皖东,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同时办好继续教育。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