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军民鱼水情谊深 “我送亲人过大江”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走进镇江

军民鱼水情谊深 “我送亲人过大江”

滁州网讯 1949年4月22日傍晚时分,江苏省镇江市扬中西南江面上,一艘载满解放军战士的小木船,正奋力冲向南岸敌占区,奋臂划桨的是位19岁的小姑娘……这张现珍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名为《我送亲人过大江》的历史照片,成为记录当年镇江沿线渡江战役壮阔场景的标志性缩影。3月18日,来自南京日报、滁州日报、九江日报等8市党报的全媒体记者走进镇江市,用镜头和笔寻访这段跨越大半个世纪的历史与现实。

昨天上午,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镇江市区北部临江的春江潮广场。“这里是原来镇江的8号码头,渡江战役中解放军就是在这里登陆上岸。”镇江市原党史办主任俞祖泉介绍。如今的春江潮广场,已成为市民与游客休闲、健身、观光的好去处。

今年94岁,现家住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的老党员王建敏,虽然腿脚不便,但当回忆起渡江战役时的一幕幕,她的眼中闪着光芒。王建敏介绍,当年自己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是一名保管员。为了避开敌人的视线,当时都是趁着夜幕渡江,江面上行进着不少渡江的轮船,那样的场景至今难忘。

下午,采访团来到了镇江辖下的扬中市,在新坝镇参观了渡江文化园。聆听着《我送亲人过大江》这幅历史照片背后的故事时,记者们纷纷感动不已。

在随后去往的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王家花园里,原谏壁乡宣传委员严成永老人讲述了王家花园的兴衰历史,以及渡江战役前后这里发生的故事。他介绍,1949年,在南京起义的国民党第二舰队部分官兵来到王家花园,组建解放军华东海军炮艇大队,王家花园成为解放军华东海军炮艇大队的队部。

时过境迁,总面积3840平方公里、炮火中诞生《我送亲人过大江》美好故事的镇江不仅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港口、工贸和风景旅游城市,更先后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众多国家级荣誉称号。

(记者李邦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