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致全区广大居民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

清明节将至,为广泛宣传我区殡葬改革政策和执行情况,希望您通过这封信能掌握应该享受的惠民政策,同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在此,也欢迎您对殡葬违规现象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550-3112191)。

一、我区已经执行的惠民殡葬政策

(一)优惠对象

在南谯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滁州市殡仪馆火化的下列人员,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1、具有南谯区户籍的所有居民(含农业和非农业);2、在南谯区境内的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南谯区户籍的学生;3、与南谯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1年以上、在南谯区境内居住的外来从业人员;4、驻南谯区境内的部队现役军人;5、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死亡人员。(不火化遗体的、火化后装棺再葬以及乱埋乱葬等违反殡葬管理规定的,不予免除四项基本费用。)

(二)免费项目

1、遗体接运(普通接运遗体车辆);2、殡仪馆内遗体冷藏存放(存放期限3天以内);3、遗体火化(使用普通火化炉火化遗体);4、骨灰寄存(存放期限半年以内)。

(三)审批程序

优惠对象身故后,其家庭成员或所在敬老院需向所在镇(社管中心)民政办提供医院、公安部门或村(居)委会出具的死亡证明,由民政办出具殡葬优惠证明交市殡仪馆,市殡仪馆接到证明后不再收取优惠对象的四项基本费用,年底前与民政部门结算。

二、殡葬工作有关政策规定

《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节选:

第四条  在本省范围内,除因条例限制的金寨、岳西、旌德、绩溪、休宁(不含县城)、翕县(不含县城)、黟县、祁门、石台、青阳、东至11个县和黄山区为土葬改革区外,其他各市、县均为实行火葬的地区。

第五条  在实行火葬地区死亡的人员的遗体应当火化。提倡用骨灰寄存或不占、少占土地处理骨灰。禁止土葬(包括骨灰入棺土葬)和遗体外运。遗体确需外运的,须经市、县民政部门批准。

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对自愿实行丧葬改革的,他人不得干涉。

第十一条  禁止占用耕地、林地(包括个人承包耕地和自留地)作墓地。已占用耕地的坟墓,应限期迁出或就地深埋。禁止非法买卖、转让、出租墓地、墓穴。禁止恢复或建立宗族墓地。因国家基本建设或农田建设而迁移平毁的坟墓,禁止返迁重建。

第十二条  建设用地内的坟墓,建设单位应在用地前1个月通知墓主在规定的期限内认领起葬,所需费用按有关规定由建设单位承担。无主坟墓由建设单位负责遗骨火化或就地深埋。

第十三条  禁止在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以及水库、河流堤坝两侧建造坟墓。上述区域现有的坟墓,除受国家保护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墓地予以保留外,应当限期迁移或者深埋,不留坟头。

第十四条  禁止在丧葬中进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丧葬迷信用品。

实行火葬的地区内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生产、销售棺木和土葬用品;

第十九条  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条  拒绝、阻碍殡葬管理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或者借丧葬活动扰乱社会秩序,违反社会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

广大居民朋友们,移风易俗,树立简易、文明、节地、生态的殡葬新风尚,有利于促进我区美丽乡村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发展空间,留下更多的绿水青山。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美好南谯的明天贡献力量!

 

                                                                                                                                       南谯区深化殡葬改革领导小组

                                                                                                                                            滁州市南谯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