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2MCR)E4SO)M3NIE$VO}[N@J

《安徽日报》(2019年03月19日 11版)

近日,记者来到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实验室的时候,技术人员正在检测几台刚刚从黑河搭载H20、H30国六发动机进行高寒试验回来的卡车。“通过高寒、高温、高原‘三高’试验,为全柴国六系列发动机的产品定型提供了理论和数据支撑,为后续产品的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全柴实验室性能工程师牛怀嵩告诉记者,目前全柴国六系列车用柴油发动机已经可以批量生产,将为国家节能减排、“蓝天保卫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H30国六发动机与国五发动机相比,具有排放少、油耗低的特点,PM值可降低90%以上。近3年来,全柴集团共投入研发费用约3亿元,其中搭建了国内一流的新产品试验室,其产品成为国内汽车、叉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的首选动力。2018年,集团汽油机、柴油机总销量达到31.37万台,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认滁州市首家国家级科研工作站。

如果说,全柴集团通过研发创新实现了传统机械制造产业的智能化、高端化,那么,引进南大光电、博泰电子、亚士创能、创维智能家电等企业,打造新材料、智能家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全椒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在全椒县十谭产业园,一期占地仅36亩,用工30多人的安徽博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去年9月份开始试生产,到年底就完成产值300万元,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作为集成电路半导体、LED、太阳能电池必需的前驱体和核心原料,国内目前的电子化学品新材料大多依赖进口,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三甲基铝等特种气体可实现替代进口,打破国外产品技术垄断,降低国内相关产业成本,前景广阔。”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博泰电子材料公司总经理宋福全说,公司的产品已成功运用在“神州”飞船、“东4”大卫星平台系列卫星等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上,并跟隆基等企业合作,3至5年将实现年产值1亿元左右。据悉,博泰研发团队正申报安徽省创新团队和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依托博泰电子、南大光电等一批新材料企业,全椒县正积极打造省级电子气体新材料重大工程基地。

“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大行动,去年以来,全椒县与洛阳拖拉机研究所等7家知名大院大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安徽分院开工建设,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级3个,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院士1人、博士12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总数达37家,实现增加值17.7亿元,增长40%,新增授权发明专利92件。”全椒县县长杨光介绍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