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经济日报】定远:贫困村收到‘大礼包

1

(《经济日报》2019年3月21日14版)

贫困村收到“大礼包”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有了我现在的好日子!”从十七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喻世功手中接过慰问金时,安徽省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脱贫户封玉英高兴地说。

封玉英原是贫困户。她一家4口人,儿子和孙子都有残疾,只能守着几亩田地兼打零工维持生活。2017年,十七冶集团安徽达成建安公司副总经理刘金海被选派到秦集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封玉英家的情况,帮助她的儿子在当地的家庭农场找到了工作,还帮助她家发展产业。

秦集村过去以传统农业为主。农业增效慢,农民增收难,贫困户较多。十七冶集团对口帮扶秦集村后,结合企业自身特点,除了开展常规的慰问帮扶外,还在产业、就业、公益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

2017年,秦集村79户贫困户种植的103亩土豆获得丰收,然而因各地土豆同时上市,销售成了难题。刘金海积极向集团报告,得到集团支持,十七冶集团出资26万元把全村6万公斤土豆全部收购,使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为了让村民长期受益,十七冶集团从党费中拿出30万元,帮助秦集村建设了一个温氏养殖基地,由温氏集团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由当地养殖大户承租,每个基地每年6万元的租金部分归村集体收入,部分用于贫困户分红,贫困户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我每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离家不远,还不影响干农活。”在温氏养殖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葛大友说。2018年,秦集村股权总收益达到23.5万元,贫困户按照每股分红2.15元的标准进行收益分配,共分红15.75万元。

2019年一开年,十七冶集团又拿出6万元慰问贫困户,同时捐赠资金65万元,帮助该村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据统计,两年多来,十七冶集团已累计向秦集村捐赠钱物达160万元。

“贫困户有一技之长,就业才能有保障。”刘金海说,为了帮助贫困户提高就业技能,他联系集团公司在村里举办了3期木工、瓦工、水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班,155名村民参加培训,村民通过培训获得了职业技能操作鉴定证书,找工作很有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继续做好对秦集村的帮扶,公司还积极接收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来公司就业,最终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喻世功说。(经济日报 记者 文晶 通讯员 冯再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