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平凡岗位绽芳华

记明光市横山派出所户籍民警周芬

40平方米的户籍室,一台电脑、一架照相机、一堆档案材料……伴随着每天来来往往的办事群众,这是周芬从警三年多来,每天生活的全部。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周芬始终坚守这小小的“岗位”,日复一日地重复机械性的操作,用自己坚实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在平平淡淡中收获办事群众那一句句暖心的“谢谢”。2018年年末,在安徽省公安机关2018年度“4+1”岗位争先活动中,周芬荣获全省“十大服务先锋”称号。

说话温柔,微笑甜美,1988年出生的周芬,从小就在妈妈讲述的抗战故事里,树立了对军人和警察的崇拜感。拒绝了父母让自己当老师的建议,她偷偷地参加警察考试,并于2015年走进明光市横山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基层户籍民警。

“要怎么办身份证呢?”“最快拿证要多久?”“我的孩子要上户口怎么办?”“到哪里办准生证?”“这个土地证上名字要更改怎么办?”……横山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近2万人,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户籍工作复杂而繁琐。不少记性不太好的老人,同一个回答可能需要重复回答好几遍。周芬总是带着微笑,不厌其烦地耐心倾听、热心答复。时间久了,老人们都知道,派出所的户籍室里有个“好丫头”,叫周芬。

辖区内,一位未到结婚年龄就远嫁过来的老太太几十年都没有户口,年纪大了经常生病需要办医保,家里人才想起来给老太太上户口的事。可老太太原籍哪里,甚至具体叫什么名字,这一家人都有些迷糊,就求助到了周芬这里。根据老太太模糊的姓名和她妹妹的姓名,周芬尝试了各种搜索方式,却始终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几经周折,周芬又联系上四川省当地的邮局,通过检索老太太妹妹姓名和大概住址信息,再通过当地派出所帮忙查询,最终确定老太太身份的具体信息,最终有了新户口。三年多的时间里,补录户口工作中,类似这样的情形,还有很多。

三年多来,无数的户口“疑难杂症”在周芬的努力下迎刃而解。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虽然也辛苦,但是她无怨无悔。可是作为女儿,周芬没来得及去组建新的家庭,父母已经老去,母亲重病在床,周芬心里装着的是工作,牵挂的是母亲。

62岁的母亲身患癌症,2016年做了大手术,化疗了一年多后在家休养,每三周需要去医院化疗一次。病床前的周芬,深知母亲动手术的痛苦,也能感受到母亲化疗时的煎熬,她尽量腾出时间陪伴母亲,却又因为工作的繁忙,往往力不从心。

2017年重大安保任务期间,周芬40多天未能回家探望。一个人的夜晚,她只能打电话问询母亲的身体。电话那头,母亲尽力地放松着自己,告诉周芬自己很好,让她放心。挂掉电话,周芬常常是失声痛哭,第二天,依旧强忍着心头的挂念,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这就是周芬,从警三年多来,她办理户籍业务3万余件,维护基础信息10万余条,接处警100余起,为辖区内60余名无户口人员补录上了户口。

平凡彰显伟大。在平凡的岗位上,周芬扎根基层,坚守服务群众第一线,用热心、耐心、诚心,以及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对她的信任和信赖,群众亲切地称她“丫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