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之浅见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建立创新型政协委员队伍的客观需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发挥政协委员岗位作用

政协委员一般都是在本单位工作成绩出色、在本职工作中具有专业技能、在本系统中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士,人品好,人格好,人缘好。政协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聚集着大批工商企业界、经济法律界、教育卫生界、农林水利界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不少委员具有专门优势,熟悉法律,懂得科学,了解经济,善于管理,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每一位委员都要认真思考:当委员为什么?当委员干什么?当委员留什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提高素质的关键在于加强学习。

二、发挥政协委员联系作用

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及时将社会各界、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反映给党委、政府,及时将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传播贯彻到人民群众当中。要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各方面的呼声,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行动。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同各方面人士和人民群体的联系沟通,广交朋友,广纳群贤,广集民智,带头发展,带动发展,共同发展,在建设美好社会发挥更大作用;要利用广交朋友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加强同各方面人士和人民群体的联系沟通,为建设法治国家、美好社会服务,为推进法治进程、实现公平正义理想而不懈努力。

三、发挥政协委员履职作用

政协委员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力求建可信之言,立可取之论,献可用之策,不管是调研还是视察、走访,都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把社会各界的真实声音反映上来。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责任,有更高的目标定位,不能驻足止步。政协委员唯有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才能赢得民心;唯有破釜沉舟、加快发展,才能不失机遇;唯有埋头苦干、勇攀新高,才能不负社会重望。要重点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多看多听,多思多想,深入群众、深入民间、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视察分析,接地气,听心声,坚持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科教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修桥铺路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地帮助困难群众反映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困难民众和弱势群体,促进共享方针的落实。

四、发挥政协委员创新作用

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增强人民政协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必须突出委员的主体地位,强化委员的主体意识,发挥政协委员的创新作用。政协工作要在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前进的正确方向。要想方设法丰富委员的履职方式,搭建更多的履职平台,引导政协委员创新履职形式,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调动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让他们成为最活跃的政协工作因素。大力宣传委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事迹,增强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鼓励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大胆探索、大胆试验、大胆创新,切实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创新能力,创造性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作者单位:明光市政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