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明光王瑞波:艰苦创业 让扶贫之花更鲜艳

1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笔者来到明光市涧溪镇石岩村采访,沿着309省道涧溪与盱眙交界处,一片白色的塑料大棚特别显眼,走进一看,大棚里面种的全部是各种花卉,五颜六色,争相斗艳,夺人眼球……

这片花卉主人名叫王瑞波,今年41岁,共产党员,是涧溪镇石岩村党总支委员。

王瑞波兄弟两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作为长子,初中毕业以后王瑞波就回到家里务农。1998年,他独自一人来到明光城里,到农贸市场卖菜,一年下来,挣了1500元。听人家说,种花能挣大钱,他也没多想,在自家的田里开始种花。由于没有经营,又不懂技术,很快种花美梦破灭。

结了婚以后,他和爱人南下到浙江瑞安一家鞋垫厂打工,干了一个多月,由于活太重,工资又低,除吃除喝,夫妻俩总共才挣了1500元,带着满身疲惫夫妻俩无奈地回到了家乡。

在王瑞波的心,种花的念头始终没有断过,虽然第一次失败了,但还是不甘心就此罢休,经过和家人商量,重操旧业,用打工挣来的1500元,在本村前杨畈种了0.6亩“瓜叶菊”。

王瑞波吸取第一次失败的教训,认真琢磨,向附近懂行的让虚心求教,渐渐地学会了种花的基本常识,所种的“瓜叶菊”有了不错的收成,当年赚了2400元,对此增强了王瑞波种花的信心。为了继续种花,王瑞波先后到河南南阳、山东郯城、江苏溧阳等地考察学习,使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基本掌握了土壤营养配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经过10多年的艰苦创业,王瑞波花卉基地有了一定起色,种植规模扩大到了32亩,由单一的品种增加了3个种,年收入可达30多万元。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城乡环境美化工程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王瑞波通过市场信息了解到,花卉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王瑞波再次创业,投资6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在石岩村大郢组承包土地80多亩,建造标准化大棚60座,从云南引进优质品种,自己进行育苗栽培,主攻月季和玫瑰两大品种,并注册成立明光市涧溪镇海瑞月季基地和涧溪镇海瑞家庭农场,开始了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发展,年种植各类花卉50多盆,产值220万元。在销售上,王瑞波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客户已达200多家,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武汉、南京、合肥、蚌埠等地。由于品质优、服务好,深受广大客户的青睐。

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王瑞波始终不忘家乡父老,不忘贫困村民。从2014年开始,王瑞波就主动与贫困户联系,吸纳他们到基地务工。“我在困难时,是乡亲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我现在有能力了,就得尽其所能帮助别人。”王瑞波深有感触地说。

在他的花卉基地,平时用工10多名,高峰期多达30多人,大部分是本村和附近的贫困户,每人每天80元左右,人均年收入2.4万元。

去年底,王瑞波专门整理了2个大棚,选择不同花卉品种,安排给贫困户承包种植,王瑞波负责供苗、供肥、技术指导和销售。贫困户只负责常规管理工作,盈利为贫困户所得,亏损由王瑞波兜底,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贫困户丁翠凤说:“我在王瑞波花卉基地务工有4年多了,他两口子对我们都非常好,我们在这里干活不累,每天收入8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同时,我边干活边学技术,下半年我打算和丈夫承包一个棚子,多挣一点钱,力争早日脱贫。”

石岩村与江苏盱眙石港交界,称为涧溪镇镇的“东大门”。在今后的发展思路上,王瑞波信心满满:“我打算把握乡村振兴机遇,把周边闲置的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将花卉基地扩大到300亩,带动更多的群众和贫困户到这里一起干,共同打造一处“玫瑰园”,让涧溪镇“东大门”更靓丽,让扶贫之花开的更鲜艳!”(郭茂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