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春风十里醉 万亩桃花开

1

(《安徽日报》2019年3月26日2版)

春风十里醉 万亩桃花开

本报记者 罗宝 吴文兵 本报通讯员 赵正平

3月23日,在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漫山遍野的桃花已是姹紫嫣红,“2019中国滁州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漫步桃林,或欣赏美景,或结伴嬉戏,或拍照留念,舞龙、桃花灯、民乐、广场舞大赛、亲子嘉年华、七彩油纸伞等表演赢得阵阵喝彩声。

仰山村及周边一带有近万亩桃园,油桃、黄桃、毛桃品种丰富,当地政府从201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桃文化旅游节,吸引周边地区居民前来观光。同时,结合江淮分水岭、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投入道路、水利、瓜果交易市场、桃文化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将仰山村打造成赏花摘桃的旅游胜地。南京游客陈阁每年都要与亲友一道,自驾前来观赏桃花,品尝当地美食,并买点葛根、土鸡蛋、有机大米等土特产带回去。

当天,皖东永阳琴韵民乐团的20多名成员也在这片桃林里表演民乐节目,《喜洋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曲目赢得游客阵阵掌声。“我们每年都要来参加桃文化旅游节,为大家表演。二胡、京胡、笛子、琵琶、扬琴、大提琴、电子琴、手风琴等一应俱全,都是咱们自费买的。”民乐团负责人高汇江告诉记者,乐团成员平均年龄在55周岁以上,除了表演经典曲目,还自编自演一些歌颂党、歌颂祖国,讴歌美好生活和美丽生态的节目。

连续多年举办桃文化节,让当地村集体和农民得到了实惠,仰山村于2016年底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桃林边上,当地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纷纷将葛根产品、有机大米、蔬菜、小磨麻油、土公鸡、咸鸭蛋等土特产摆了出来,游客争相购买。村民孙武霞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左邻右舍依靠种桃、卖桃发家致富,她也在自家两亩地里种上了桃树。“乡邻种桃行家多,不愁不会种;村里有合作社,不愁卖不出去。每年卖桃收入近万元,加上帮合作社打零工收入,年收入超过两万元,去年已经脱贫了。”孙武霞说。

借助桃文化旅游节品牌效应,仰山村及张山镇的油茶、石榴、蔬菜、葛根等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安徽葛源农业科技公司推广种植野生葛根,并走深加工、采摘旅游、健康养生、亲子教育之路,目前种植规模已达1000多亩,辐射带动张山镇400户农民发展葛根种植,其中有9户贫困户,户均年纯收益不低于2万元。

在来安县,白鹭岛生态旅游度假村、舜山镇林桥苗木基地、雷官镇池杉湖湿地公园、汊河镇黄牌村小李庄、施官镇冬桃基地等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在保护生态、美化环境的同时,也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