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屹立“炮火”书忠诚

记凤阳县黄湾乡籍战士、陆军第81集团军某部炮兵班班长余闯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有这样一群人,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都不惧艰难困阻,甘洒热血守护我们安宁的生活,他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

余闯,凤阳县黄湾乡籍战士,陆军第81集团军某部炮兵班班长,就是这样一群人中的一份子。为争取三秒宝贵战机,他血洒实战化演兵场,昏迷七天七夜,醒来后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报效国家”。

生死“三秒”显担当

1997年出生的余闯从小跟着爷爷长大,爷爷曾在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战役中身负重伤荣立战功,在余闯眼中,这是荣誉的象征。2014年,从武校毕业后,面对地方影视公司报酬丰厚的合同,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入伍,实现从军报国的理想,延续家族传承。

2018年11月1日,余闯所在的部队远赴中原某训练场,进行全员全装实战背景下的综合演练。演习进入最激烈实弹检验阶段,指挥员向全营火炮下达了“齐射”的命令。

指挥员下达完射击口令时,战友董飞腾就拉动击发机,但是所有人都没有感觉到震动,大家就知道炮弹没有击发。

“怎么回事?”余闯问了一句。按照实战化要求,齐射打出去了就意味着我方阵地已经暴露,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撤离阵地才能保存自己。在实战过程中这是很重要的,炮塔空间狭小,带实弹检查排除故障危险性极高,但余闯已经没有时间按部就班地去申请技术支援。

演习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为了不影响全营阵地转移时间,在不到三秒的时间里,余闯就做出了自行排险的决定。而为了宝贵的三秒,他却经历了生死的考验。

余闯侧身探头去看,发现这是一枚危险弹,然而谁也没想到,就在这时,炮突然就震动了,炮弹击发了,他再抽身已经来不及了。炮弹从炮管中呼啸着飞向“敌方”目标区,余闯却倒在了血泊里。弹壳抛出的冲力极大,余闯像是被汽车撞了一下。

身受重伤的余闯,经过军地双方的接力救护,在第一时间被送到军队医院,各地紧急赶来的多名脑外科专家对他实施了抢救。

坚守信仰永不悔

刚入院时,余闯伤势非常严重,不仅昏迷、呼吸急促,颅内还有出血、血肿等。幸运的是,在医务人员经过七天七夜不分昼夜的连续抢救下,余闯终于闯过了鬼门关,而他醒来后的反应,也让在场的人感动不已。

“余闯,你现在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

“我最关心还能不能报效国家。”

……

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仍记挂着报效祖国,这是一个真正的钢铁战士,他用行动诉说着什么是坚定的信仰,最好地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正如余闯的战友所说,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连队,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和很优良的传统,连队平时在工作当中就善于用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精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来建连育人,这种红色血脉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灵魂,成为了战士们身体的一部分,才造就了余闯在关键时候能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的这样一种英雄举动。

入伍后,余闯自觉把刻苦训练当成生活必需,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上“全能炮手”。2017年连队主战火炮全面升级换代,信息化程度更高、技术要求更严。余闯毛遂自荐担任炮长,组建先行班,他是这个全营最年轻的炮长,也是新装备操作的“小教员”。一项项实在管用的招法在全营得到推广。

“宁让青春流血、不让使命欠账”。在一次演习任务中,余闯作为炮长使用新型火炮进行第一次实弹射击,关键时刻,突然“炮闩关闭异常”,让所有人一瞬间都懵了,余闯让大家别慌,冒着随时可能自动击发的危险,弯下身子低下头沉着地排除故障,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急关头,更见赤胆忠诚。要把有限的生命发挥一定的价值,这也是每个年轻人应该为之奋斗的事情,正如余闯所说,把这看成一次历练和成长,在今后的日子中,力保实战化训练不出一点差错,然后更加积极有效地报效国家。

余闯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入选央视军事类节目十大感动瞬间新闻,同时被CCTV-7军事农业频道、中国军事网、《军旅人生》、中国青年报等相继报道。如今,从“鬼门关”走了一圈的余闯身体已经康复,相信,在爱国奉献的道路上,余闯一定还会用自己坚实的足迹书写出别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