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走进铜陵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走进铜陵

“江南解放第一城”焕发新活力

滁州网讯 3月27日,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铜陵“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在追寻红色记忆的同时,感受铜陵如今的新变化。

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地处铜陵市江心洲,全村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拥有满满的“红色基因”。当天上午,采访团首先来到了这里,面对面与参加渡江战役的90岁老兵姚武清进行交流,并聆听了渡江女英雄马毛姐的故事。“如果没有百万雄师过大江,没有解放,就不可能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美丽新生活。”群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古中举说。解放战争后,群心村传承了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这也使群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群心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超过2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3万元,还拿到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示范”等金字招牌。

在铜陵博物馆,采访团了解了铜陵采冶铜的历史,还与铜陵地方党史专家吴笛深入交流了解铜陵是怎样成为“江南解放第一城”的。据了解,1949年4月20日,依据战役计划,中路集团军首先发起渡江作战,24军接受渡江命令后,于17时开始炮火摧毁敌沿江工事,掩护船只由内河翻坝入江,掩护各师第一梯队上船;21时15分,24军军长王必成发出开船命令。21时35分前后,70师和71师的先头部队在火炮和机枪掩护下,在铜陵县文兴洲、套口、新江口等地强行登陆;随后,两师先头渡江部队按预定作战任务攻击前进,在鳊鱼肚胜利会师;至4月21日上午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占领铜陵县城,因此铜陵成为“江南解放第一城”。

当天下午,采访团来到了渡江战役中线指挥部的旧址,如今这里已经建成了纪念馆,并成为枞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枞阳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昔日的红色热土,如今焕发出崭新活力。当天的采访中,采访团还了解了铜陵滨江生态公园、码头书屋建设的前前后后,对铜陵在新时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了直观的认识。铜陵因铜得名、以铜而兴,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在铜陵有色金隆铜业有限公司,大家不但感受到了铜陵铜产业特色鲜明,同时也了解了铜陵推动企业、城市转型发展采取的做法、取得的成效,对铜陵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以及成为一座以“幸福”闻名的城市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李邦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