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定远一小学开发创意课间操,人人盼着上

定远一小学校长有创意,带全校师生跳柔力球操,过去课间操没人愿上变为如今人人盼着上

创意课间操,让师生乐享“大课间”

1

3月29日上午,学生们正在做柔力球操。  记者卢志永 摄

滁州网讯 一提起课间操,大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跳广播体操的画面,似乎有一种千篇一律的印象。而定远县泉坞山小学的课间操颇具创意,不跳广播体操跳柔力球操。这一变点燃了师生的运动激情,学校的大课间从过去大家不愿上变为如今的人人盼着上。此现象吸引了该县教体局的目光,计划在全县学校推广这种成功做法。为外人所不知的是,泉坞山小学是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要生源的学校,全校只有70名学生,不过在校长孙锦如的带领下,全校20名老师不忘初心,潜心研究教育教学,并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县同类学校前列,成为新时代定远县基层学校的一颗“教育明珠”。

跳柔力球操,师生齐说好

3月29日上午9点10分,伴着一阵悠扬的音乐声,定远县泉坞山小学迎来了每天一次的课间操时间。孩子们拿着球拍、球子,欢快地奔向操场,迅速列队站齐。在校长孙锦如和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手持球拍,随着音乐的旋律一起舞动起来,熟练地做出左右摆动、四方摆动、正面环绕、水平旋转、腿下抛接等系列动作,一动一摆间尽展柔力球动作的优美与力量。记者看到,孩子们跳柔力球操时神情专注,嘴角边露出自信的笑容。

“柔力球操很有韵律感,而且动作简单易学,跳着跳着就会了,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每天的大课间时间。”说起跳柔力球操,该校五年级学生凡守雪眉开眼笑。“我也很喜欢跳,身体扭动起来很快乐。”虽然对柔力球运动还没有多少认识,但一年级学生丁瑶依然从心中感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愉悦感。

不仅深受学生欢迎,老师也切身感受到了这项运动带来的益处。“身体更健康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该校老师鲁广深有体会地说,和学校其他老师的感受一样,他自从练习这项运动后,感觉整个人更精神了,工作的热情也更高了。更令人欣喜的是,原来回答问题紧张的学生变得自信了,一些学生改掉了做作业拖拉的习惯,学生总体成绩进步很大。此外,学校去年还取得了多项教研成果。

创意课间操,背后有故事

该校在校园内推广柔力球操是从去年3月开始的,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定远县泉坞山小学是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要生源的学校,主要面向附近4个村庄招生,全校只有70名学生。虽然学校体量小,但学校在教育教学上一点也不马虎,除了抓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还十分注重抓校园文化建设,尤其重视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原来,校长孙锦如是个体育爱好者,深知体育的强大育人功能。然而他发现,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对之前课间操上跳的广播体操都不感兴趣。“有没有一种能调动大家积极性的运动呢?”孙锦如发现太极柔力球动作轻柔优美,可以一试。可当他提出这个想法时,不少老师心生质疑:业精于勤荒于嬉。这样做会不会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

为推广这项运动,孙锦如一方面明确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促进教学;另一方面他率先自学,然后手把手教副校长,副校长学会后又教教导主任……见校长那么忙还带头学、亲自教,大家也都纷纷开始学习起来。起初,少数年龄大的老师学的慢,孙锦如便利用下课时间指导他们,直到他们掌握技术要领为止。教师学会后,便开始向学生推广。谁承想,学生不仅喜欢,而且一学就会。原来大家都不愿意上的课间操,如今人人盼着上。

逐渐成品牌,拟全县推广

泉坞山小学的柔力球操不仅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而且也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所学校与泉坞山小学组建柔力球教学联盟,这些学校经常组织老师到泉坞山小学学习柔力球技术,为下一步各校在校园内推广这项运动做准备。此外,泉坞山小学的老师下班后不仅自己练习柔力球,而且还带动身边的人练习,成为全民健身的有力推动者。更引人关注的是,定远县教体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泉坞山小学的特色大课间已引起局领导的重视,计划下一步在全县学校推广,让全县学校的大课间“火”起来。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