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消除公众误区,关爱“星星的孩子”

昨天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市残联等部门举办公益健康跑活动

消除公众误区,关爱“星星的孩子”

(资料图)

滁州网讯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明亮的双眼,却不愿和他人对视;他们有正常的听力,却对别人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能正常发声,却不愿与他人沟通交流;他们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

昨天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为“消除误区,倡导全纳”。当天上午,市残联联合团市委、南谯区残联等在琅琊山风景区举办“与你同行 共享阳光”公益健康跑活动,呼吁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一起关注、关爱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关注日 80个家庭参加公益健康跑

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在琅琊山北大门处看到,来自市残联、团市委及南谯区残联的数十名志愿者已提前到达活动现场;来自滁州市启程儿童康复发展中心和网上报名的80多名儿童及其家人也陆续赶至集合地点。上午8:40,“与你同行 共享阳光”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健康跑活动正式拉开帷幕,200多名系着蓝丝带的参与人员,按照线路标识跑入琅琊山,参加“迷你马拉松”比赛。

“今天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为‘消除误区,倡导全纳’。”市残联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举办公益健康跑,目的是给自闭症儿童和家长一个放松的机会,让社会更多了解这类儿童和家庭,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发病原因不明 我市现有自闭症患儿850人

据介绍,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活动范围狭窄以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脑发育性障碍。迄今为止,科学家还没有找到确切的发病原因。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和省残联提供数据测算,我市残疾人口中,0-14周岁残疾儿童约有1.2万人,其中孤独症患儿约为850人,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自2012年起,我市将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放宽到16周岁;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633人次自闭症患儿接受了康复救助,涉及资金826.8万元。

目前,我市为自闭症患儿提供康复训练服务的定点机构已有6家,分别是来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定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天长市益智九年制学校、明光市心怡康康复服务中心、南谯区启程儿童康复发展中心和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闭症儿童康复环境和质量正在不断改善和提高。 (记者李志情)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