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铭记历史,唱响江阴高质量发展“光明行”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走进江阴

铭记历史,唱响江阴高质量发展“光明行”

滁州网讯(记者李邦军)4月3日,“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江苏省江阴市。江阴要塞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1949年在解放大军渡江之际,中国共产党成功策动江阴要塞7000余名国民党官兵起义,为解放大军在江阴顺利渡江立下头功。

全媒体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江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极具象征意义的“渡江帆船”外形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采访团成员默默低头行礼。

在渡江英雄第一船前,全媒体采访团一行停驻脚步。这艘木船的船主叫王小弟,当年,木船载运战士50余名,从江苏苏北正东圩出发,首先到达江阴申港徐村渡口。正是这只木船,在敌人密集的炮台下,来回运送六次,为解放军横渡长江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了纪念渡江战役的胜利,解放后这艘船被解放军第二十八军授予了“渡江英雄第一船”的称号。

江阴要塞炮台素有“江河门户”“镇航要塞”之称,自古为军事要地。全媒体采访团登上江畔的黄山,俯瞰山脚下滚滚长江东流水,穿越时光长河追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据江阴市档案史志馆工作人员承鸿介绍,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横渡长江时,江阴要塞7000余名国民党官兵,在炮台总台长、共产党员唐秉琳的率领下,成功举行起义,调转炮口轰击国民党的军舰和其他顽抗的军队,有效地配合了解放大军渡江作战,使国民党军队防线迅速瓦解。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只余12门废弃的大炮默默地伏在山顶与长江为伴。

当天下午,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长江边上的船厂公园,江风徐来,花香怡人。作为江阴策应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之一,一幅含船厂公园在内的江阴外滩美丽画卷正在长江边徐徐展开。从江阴市体育馆登上江阴绿道,行走在红色为底的钢结构架空步道上,一路水景相依、城市相伴、绿树环绕,让人有种在城中游、在树梢间穿行的美妙体验。

当年只是长江边上的一个贫困的小渔村,如今下属的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送别墅、送股份、送黄金……长江村强大的经济实力让村民享受到更多的福利。全媒体采访团在江阴的最后一站走进了长江村,参观了李良宝事迹展示馆,近距离感受长江村老书记李良宝“用生命铸就长江传奇”的感人故事。

长江村发生的巨变正是江阴精彩嬗变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江阴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成为“苏南模式”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集成改革第一县”,拥有“天下第一村”华西村,10家中国企业500强企业,12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17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超过了全江苏的三分之一),2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企业,5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江阴板块”更是领跑全国同类城市,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达到48家、54家,上市公司总数继续名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