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强森林防火

全面落实林长制要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推进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方法

增设临时性森林防火检查站,护林员要加大对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护力度,严防火种入山

日前,省林业局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五一”两节临近,安徽省正值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偏高,而这一时间段,祭祀用火、农事用火迭加,进山踏青、旅游休闲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批示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全省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林业局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部署要求,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采取超常规措施,做细、做实森林防火工作。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扑火安全的红线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通知强调,各地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要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责任人上岗制度,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及自然保护区要确定责任人,签订责任书,配备防火设施设备,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各地近期要针对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单位开展一次森林防火督查,确保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继续推进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方法,改变祭祀用火的传统习俗。要创新宣传教育模式,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深入乡镇、村、居民点和林区进山要道、路口进行宣传。

通知要求,通过建设集中焚烧池,定点祭祀等方式,严防死守,做到真正看住人,守住林,管住火。要增设临时性森林防火检查站,护林员要加大对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护力度,严防火种入山。要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特别是关键区域、重点部位要加强排查整改力度,确保火灾隐患消除到位。要强化应急准备,科学妥善处置火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确保火灾“打早、打小、打了”。(记者王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