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经济日报】来安:青青池杉湖 飞鸟乐融融

$8MJ@GN9(L5QZ]44}WYE7QG

《经济日报》(2019年4月1日 13版)

8

安徽滁州市来安县南部的池杉湖湿地公园。 周 强摄(中经视觉)

春意渐浓,安徽滁州市来安县南部的池杉湖湿地公园又披上了绿装,前来踏青赏春的游客络绎不绝。乘一叶扁舟,向湿地深处划去,清澈的水面上,一株株池杉枝芽初展,笔直的树干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与水生芦苇、蒲草、浮萍相伴,疏密远近,直曲交错,令人流连。杉林深处,星星点点的鸟儿或站立枝头,或浮潜水中,一唱一和。

池杉湖湿地公园位于长江一级支流——滁河的北岸,湿地主要由森林沼泽、草本沼泽、河流湿地、运河输水河、库塘、水田等组成,该湿地公园水域5600多亩,其中最为珍贵的是生长在水中的1000多亩池杉林。上世纪60年代,为了涵养水源,防洪固坝,当地群众开始在这里种植池杉,久而久之,形成了如今独特的“水上森林”景观。

湿地工作人员介绍,早些年,池杉湖周围有十几户居民,旁边有很多农田。公园里盗猎、盗伐现象偶有发生。为了加强对湿地和鸟类的保护,来安县政府对池杉湖外围的老滁河河道进行了清淤拓宽,建成了一条50米宽的隔离水带,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生态保护屏障,有效杜绝了盗猎盗伐等行为。同时全面实施池杉湖周边退耕退渔还湿,有效扩大池杉湖湿地面积,在保护已有的池杉基础上,公园还在相邻水面补栽了200亩、2万多棵池杉。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池杉湖湿地所在的来安县雷官镇对湿地周边的50余户居民实施了搬迁安置。“镇里计划继续搬迁周边居民200户,将湿地扩大至1万亩。”雷官镇党委书记程永政说。

由于池杉湖位于苏皖交界地带,为了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安徽与江苏两省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在靠近江苏一侧,池杉湖湿地公园获得了3000多亩耕地的土地流转支持。除了退耕还湿外,其余耕地用于种植水稻、藕莲和茭白等农作物,田里作物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维持原生态生长,虽然亩产很低,但是有效扩大了鸟类的安全活动范围,为鸟类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摄食来源。

“常年定居池杉湖湿地和经此迁徙的鸟类有近百种。”池杉湖湿地公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说,“鸟类是最好的环评师,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此繁衍栖息,很多‘候鸟’长居于此,变成了‘留鸟’,说明池杉湖的生态环境的确在不断优化。”据统计,目前池杉湖湿地公园有维管植物194种,鱼类43种,两爬类18种,兽类13种,鸟类98种,各种生物群落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2018年6月份,有专业鸟友在这里发现了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

数万只鸟类的聚集,极易造成湖水的富营养化和面源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池杉湖湿地公园聘请湿地和水循环处理专家进行指导,把荒废的水稻田改建成千亩荷塘,种上荷花、睡莲、水草等大量水生植物,实现了水体的净化。如此一来,荷塘与池杉湖连通,外与滁河支流向阳河连接,定期将池杉湖的水导入荷塘,经过生物处理净化后再排入向阳河,实现了水系的循环,保障了池杉湖水质和水位的安全。

“目前,池杉湖湿地公园已初步形成生态保育区、修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及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域,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打出池杉湖‘绿色生态’品牌。”张建国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