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滁州:醉翁之意不在酒

1

(《南京日报》2019年4月4日B5版)

醉翁之意不在酒 

醉翁亭

人物:欧阳修

由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出自《醉翁亭记》中“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原指作者自说在亭子里情趣不在喝酒,而在于欣赏山里的风景。现在用来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别的方面,或别有用心。

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欧阳修被贬至滁州担任知州,认识了琅琊寺主持僧智仙和尚,并结为知音。智仙在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于是,有了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从此,欧阳修常同朋友到亭中游乐饮酒,“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亭因此得名。

醉翁亭位于现在的琅琊山风景区。亭园内有九院七亭:醉翁亭、宝宋斋、冯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览余台,风格各异,互不雷同,人称“醉翁九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