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来安以节为媒, 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1

(《南京日报》2019年4月4日B7版)

来安以节为媒, 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旅游节

永阳花灯汇

池杉湖

张山桃园游客忙

银色风车

尊胜禅院

“百里长山横翠玉,万顷桃树绽红颜”。阳春三月,来安县张山镇怒放的万亩桃花娇艳欲滴,灿若云霞。3月23日—4月10日,主题为“提升旅游品质,助力乡村振兴”的2019中国滁州桃文化旅游节携香来袭。

万亩桃园

惹得游人醉

张山镇的万亩桃园,已有数千年的栽培历史,是中国桃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关于这片桃林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日,二郎神奉玉帝旨意捉拿花果山美猴王。美猴王偷了仙桃,边跑边吃,二郎神撵得急,美猴王跑得快,转眼来到张山一带。美猴王使出七十二变,与二郎神周旋。二郎神刚一立地,美猴王冲他一个鬼脸,随口吐出一串物,砸中二郎神脑门。二郎神伸手接住一看,原来是桃核,气得大叫,举起长枪直向美猴王挑去。美猴王一缩头,一个筋头不见踪影。斗转星移,春秋交替,不知过了多少年,美猴王吐击二郎神的桃核落到张山一带,经过风雨孕育,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棵桃树,一代代更迭繁衍,便形成了如今的张山万亩桃园。

美丽的桃花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赏花踏青。悠然行走在桃林间的游客们,三五成群,或挑枝留影,或沉醉花香中;穿梭在桃花林中的孩子们,追逐嬉闹,笑脸与桃花相映成趣。赏花的人群中,一队身穿骑行服装,骑着自行车的游人格外引人注目,“在朋友圈看到了这里举办桃花节的消息,我们车队就组织来了,准备按照推荐路线,好好欣赏来安的美景。”骑行队伍中的刘义连说。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来安的美景、美食、文化,桃花节期间,来安县旅游局还贴心地整理了北部生态旅游环线、东南部旅游干线、中部美丽乡村之旅、乡村美食之旅等四条旅游路线和攻略,囊括了仰山桃园、舜山林桥植物科普园、白鹭岛、千年古银杏、来安池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兴茂旅游度假区等20余个县内特色乡村生态旅游景点,指导游客按图索骥欣赏来安之美。

悠扬的琴声中,几百名撑着油纸伞、身穿旗袍的佳人徜徉于万亩桃园之中,她们有的驻足远眺,有的拈花嗅香,花娇人更美,引得摄影爱好者们不停地按动手中的快门。

桃花搭台

农家美食助阵

为了给赏花游增添更多魅力,今年来安在举办赏花节庆的同时,还推出文艺演出、农产品及旅游商品展销、美食文化节、广场舞大赛、亲子嘉年华、七彩油纸伞艺术展、桃园春韵音乐演奏会、微电影放映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吸引游客的除了桃花的娇俏,丰富多彩的活动,还有地地道道的农家饭香。意农美食文化节上,热情的当地人早已为远道而来的游人们准备好了地道的农家饭,香椿头炒土鸡蛋、红烧土公鸡、屯仓一网捞、山芋粉……地道的农家美食让游客们大快朵颐,来自南京的游客安文康自从两年前参加过桃花节活动后,一直对来安的美食念念不忘。今年桃花节,在他的推荐下,他和朋友们一起再次来到来安,品尝来安美食,“难怪小安念念不忘,这里的美食确实棒。”“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牛肉和杂鱼。”“我们已经订好了房间,准备住两天,把这里的特色美食都尝一遍。”小安的朋友们对来安美食赞不绝口。

为繁荣乡村经济,来安县依托张山镇仰山村生态资源,在科学规划乡村旅游发展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以农民为主体的体验型、休闲型旅游新方式,把乡土文化与乡村游结合起来,壮大当地绿色产业,实现乡村旅游农民办、农民管、农民受益。桃花节,提升了仰山村桃花的知名度,不仅热了“桃经济”,村里、村外的特色农产品也火了起来。“给我来三斤茶叶。”“给我装两只板鸭。”“这米是我们中午吃的那种吗?我要两袋。”桃文化广场上,一排排农产品展销柜前挤满了游人,这里展销的无公害大米、有机蔬菜、土鸡蛋、汊河牛肉、雷官板鸭、“半塔兰花”茶叶等无公害特色农产品,引得游客不停地“买买买”。

整合资源

做好“旅游+”

近年来,来安深入挖掘绿色、生态、休闲、体验的内涵,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做好“旅游+”文章,打响永阳花灯汇、张山桃文化旅游节、舜山山地自行车赛等全域旅游活动品牌,实现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联动发展。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主题”要求,启动汊河金陵水乡、雷官生态怡养、半塔红色旅游等特色小镇,以及贾龙村、邢港村、仰山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在规范传统“观光游”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大英有机稻米、罗庄葡萄、林桥苗木花卉、尚田石榴等现代农业基地,打造集观光、科普、研学、体验、采摘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平台,满足游客亲近自然,享受劳动乐趣的需求。

依托“三山五岗两圩区”的自然资源,开发北部丘陵地带大安寺、皖东银杏王、石界牌古村落、半塔龙窝寺、烈士陵园等节点,串联白鹭岛和花木基地,打造北部生态旅游环线;开发东南部圩区大英耘泰慧谷、施官贾龙民族村、汊河小李庄等节点,连接兴茂旅游度假区、来安池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打造沿苏生态水乡环线,全面提升县域旅游品质。

积极发挥“青山、碧水、蓝天”的生态优势和“新、优、奇、特”的现代农业优势,按照“点上做精、线上做亮、面上做新”的要求做活旅游文章,有力推进了特色旅游、生态农业和美好乡村一体化建设,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打生态牌、走生态路,乡村旅游已然成为该县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本版摄影 通讯员 吕华  本版撰文 通讯员 苗竹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