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关爱保护鸟类,守护栖息家园

第38个安徽省“爱鸟周”之际,我市开展“爱鸟周”活动

关爱保护鸟类,守护栖息家园

今年4月4日—10日是第38个安徽省“爱鸟周”。4月4日,“爱鸟周”活动在我市来安县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启动,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是“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

日前,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境内分布的受保护的野生鸟类多达170多种,其中冬候鸟、夏候鸟和旅鸟等候鸟至少有120种。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飓风1号行动”“清网行动”“春雷行动”“绿剑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守护鸟儿栖息家园。

资源丰富 

为重要鸟类栖息地

鸟类被誉为蓝天使者、湿地精灵,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来安县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素有 “池杉立湖中,百鸟栖天堂”之称,现有鸟类100多种,日常鸟类保有量3万多只,去年又发现了全球濒危的青头潜鸭,是皖东大地上的“鸟的天堂”。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地处江淮分水岭,森林和野生动物种类众多、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分布的受保护的野生鸟类多达170多种,既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金雕、白颈长尾雉等,也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鸳鸯、黄嘴白鹭等。同时,我市位于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澳洲”通道上,每年夏末到秋冬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过境歇脚,冬候鸟、夏候鸟和旅鸟等候鸟至少有120种。

爱鸟护鸟

守护鸟儿生存家园

丰富的鸟类资源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记者了解到,自1981年国务院设立“爱鸟周”以来,今年已是我省第38个“爱鸟周”。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鸟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开展了“飓风1号行动”“清网行动”“春雷行动”“绿剑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行为,有力地保护了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和栖息环境,爱护鸟类、保护自然成为皖东大地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是“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活动期间,全省各地举办了野生动植物科普讲座、鸟类摄影展、不滥食野生动物倡议、倡导科学放生、生态文化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营造了全民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