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来滁开讲

4月8日,他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4月10日,他来到“滁州大讲堂”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来滁开讲

“今天是我卸任以后第一次做报告,我想把在故宫博物院经历的七年零三个月的一些体会和大家分享”……4月10日下午,滁州大剧院里座无虚席,应“滁州大讲堂”活动之邀,刚刚从故宫博物院院长岗位上卸任的“网红”院长单霁翔来到滁州,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做主题演讲。

详实丰富的介绍,生动形象的讲述,精彩纷呈的展示……两个小时的演讲里,这位自诩为故宫“看门人”的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用全面详实的讲解,让人们看到了他对文物事业的热爱和投入,也看到了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弘扬。

卸任后“第一站”,来滁开讲

“我在三天前,已经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我们院里来了新院长,他现在是看门人了……”昨日演讲现场,单霁翔一出场就收获了热烈的掌声。两个小时的演讲里,他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图片、影像、事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从故宫环境整顿、游客服务保障、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创意产品、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变化,对故宫人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全面详实、深入浅出的阐释。

“我们还要教外国游客过现代化生活”,“没想到现在年轻人不喜欢看甜甜蜜蜜、拥拥抱抱,倒喜欢看我们文物师傅修文物”……演讲中,单霁翔不时会蹦出几个金句,观众们感叹“不愧为文博界的段子手”。整整两个小时的演讲,单霁翔全程脱稿讲述,一气呵成,观众也听得聚精会神。听完演讲,不少观众表示,“听完后更想去故宫看看了”“我要回去再刷一遍《我在故宫修文物》”……

匠者仁心,致力文化传播

记者了解到,此次单霁翔来滁演讲,是应“滁州大讲堂”活动之邀。今年65岁的单霁翔曾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等职。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他不但加强故宫文物科学和系统化保护,还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实践,用现代传播手段让藏于深宫的国家文化瑰宝“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让拥有600年历史的故宫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

“让封建的皇宫成为人民的博物馆”“什么是好的文物保护,那就是要让文化遗产回到人们的生活中”……演讲中,围绕文化保护与传承,单霁翔作了诸多高屋建瓴的阐述。听完讲座,不少观众表示,“这场演讲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故宫和文物保护,开阔文化视野、理清文化发展思路、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