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中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

发布会现场

滁州网讯 4月11日,滁州市中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强势发力攻坚,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狠下功夫。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六个围绕”的总体要求,强化司法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紧抓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2月1日,滁州市中院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持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滁州中院还在刑事审判庭设置扫黑除恶专业审判团队,4名审判骨干专门负责全市涉黑涉恶案件二审审判及调研指导。按照省高院要求,市中院确定了扫黑办主任和联络员,专职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工作。各基层法院高度重视,落实专业合议庭或专职人员负责专项斗争案件审理和具体工作。

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滁州市中院制定《全市法院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移送处置工作机制》,要求全市法院多渠道收集、分析、研判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的线索。此外,还要求全市法院对审执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要在发现后的一个月内书面通报同级行业监管部门,并提出加强监管的司法建议。

滁州市中院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始终,以组织送法进乡村、开展庭审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展板、电子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法院自媒体、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等平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借琅琊山、腰铺传统庙会契机,结合“千警进万家”、“法官进校园”、“宣传质效提升月”活动,强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

为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突出人民法院在扫黑除恶中的重要作用和关键职能,讲好法院扫黑除恶故事,滁州市中院近期还策划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将陆续开展扫黑除恶“三微”巡展,到滁州学院开设模拟法庭、开展专题宣传,到社区开展有奖问答活动等等。也将借此机会,正式推出滁州中院的卡通版形象代言人:滁小法(男)、滁小苑(女)。目前两位形象代言人的形象已经初步设计出来,还在进行最后的完善。

发布会上,滁州市中院刑二庭庭长樊朝勇还向大家介绍了四个涉黑涉恶审判典型案例。

上诉人赵亮等2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张金波等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石新平等1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张守云等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点击链接查看典型案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