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纵情琅琊 不负春光

1

(《南京日报》2019年4月11日B4版)

纵情琅琊 不负春光

 

醉翁亭

宋城夜景

樱花节舞龙民俗表演

金丝楠木博物馆

滁州南湖

有人说,琅琊是一幅品味不尽的山水国画。连绵的山、翠绿的林、蓝蓝的天、清澈的水,有山有水,刚柔相济。春光融入山水,让山添色,为水增韵。 

有人说,琅琊是一座醉人心灵的皖东古城。翻开历史长卷,阅尽古今人物,琅琊有着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经纬人才荟萃,道德先贤辈出。 

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和煦的春风中,来琅琊吧!去欣赏清新的山野美景,尽享舌尖美味,品味悠远的古城文化。

琅琊之美

美在美景

最近,琅琊区城郊舜田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大唐樱花园里的300亩樱花开得正艳,粉红色的花瓣,随风轻轻摇曳,暗香浮动。一簇簇樱花吸引着各地游人,他们轻装上阵,在乡村里徒步或是骑行,赴一场明媚的春光之约。

舜田现代农业示范园是集现代农业生产、生态观光农业、科技示范于一体的示范产业园,园内种植的美国矮化大樱桃、蓝莓、树莓、大唐樱花亭亭玉立,大风车、景观教堂别有情趣,蒙古包、农家乐成为城市人的娱乐、休闲好去处。

琅琊区是滁州中心城区,名胜古迹众多,琅琊山国家4A级森林公园、琅琊寺、醉翁亭、丰乐亭、琅琊山摩崖石刻、南天门、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等均为地标性旅游景点,醉翁亭更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这里西依蔚然深秀的琅琊山,北临春潮涌荡的西涧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这里农庄、生态园比比皆是,可漫步千亩樱花,也可邻水独钓;这里商贸旅游业发达,美丽乡村如画卷铺展,可享受慢城雅趣,也可听田园牧歌……

在琅琊区,总有一款旅游方式适合你。

琅琊之美

美在美食

琅琊物产丰富,在千百年的繁衍生息中,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在这里既可以大快朵颐、开怀畅饮,又可以细品美食、慢酌香茗。

醉翁亭酥糖和泓顺源蜂蜜是安徽必购旅游商品。醉翁亭酥糖以传统生产工艺为灵魂,以纯手工生产为特色,已成为滁人走亲访友必选的伴手礼和滁人介绍家乡的名片。泓顺源蜂蜜是由琅琊区招商引资企业开发的一款旅游商品,颜色怡人、味鲜洁、甜而不腻,具有舒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脂血压等作用,亦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功效。

西湖湾休闲农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生态环境良好,浓郁的田园风光、灿烂的人文景观与秀丽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该农庄从事林业生产、家禽水产养殖,发展生态休闲采摘农业及乡村旅游,成为一个集餐饮、会务、住宿、娱乐、垂钓于一体的四星级农家乐。其特色菜肴黄鳝炖鸡腰、家常烧鸡公、双味秋葵获滁州市“十大乡村旅游美食”奖;奇石馆集假日旅游观光、体验艺术创作、享用农家美食为一体,园区设有书画院、艺术馆、创作室、赏园,呈列陶艺、布艺、版画、原木画、根雕、奇石、书画等艺术品数千件。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静心品尝佛门禅茶,或享农家土菜,都别有一番风味。另外,宋城美食街、同乐坊美食休闲街区、滁州1912文化商业街区、紫薇人家美食街四大地方特色文化美食街区,汇聚全国各地特色美食,让你尽享舌尖诱惑。

琅琊之美

美在古韵

琅琊的美蕴含着深厚的古韵之美。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曾在滁任知州,写下不朽之作《醉翁亭记》,韦应物的《滁州西涧》更是家喻户晓,李幼卿、李绅、辛弃疾等一代名流也都曾官居于此。

来到琅琊,你不能不去一趟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该馆是集收藏、研究、展示、拍卖于一体的高档次高品位的文化园,也是中国金丝楠木科研基地。博物馆从海内外收集推光大漆描金佛龛、各式屏风、金丝楠木古典家具、紫檀古典家具等系列珍藏品近万件,其数量之多、品质之精、价值之高堪为中国之最,馆藏规模被业界誉为中国金丝楠木家具中的“兵马俑”。目前,馆舍分开放区、库房区、学术区、科研区、管理区和设备区,有桌案、橱柜、床榻、大漆家具、佛龛、屏风、明清官员匾额、金丝楠木艺术八个展厅。

古城文化既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又是群众生产生活之地。琅琊区通过积极构建古城商贸休闲旅游带和西涧乡村文化旅游观光线的“一带一线”旅游发展格局,有效促进了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区全力打造滁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主要包括护城河及南湖、北湖等周边区域,总规划用地面积为2.5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0.5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95平方公里。该项目以古城综合改造为核心,以护城河、内城河、南湖、北湖和西涧湖为依托,恢复城内景点,打造历史街区。内容主要包括:清流文化商业街区、遵阳民俗旅游街区、宋城旅游美食街区、章益吴棠故居、南湖公园、北湖公园、古玩城、内城河等20余个子项目,现已完工项目7个。

本组撰稿 本报通讯员 叶文英

本版摄影  本报通讯员 赵辰

本版图文供稿 琅琊区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