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讲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

记滁州市实验中学优秀思想政治学科教师龙明明

提起滁州市实验中学思想政治学科的龙明明老师,学校老师和不少学生、家长都竖起大拇指!学生们会说,“爱上龙老师的课”;家长们会说,“龙老师平易近人”;老师们会说,“龙老师很认真、很敬业”……

龙明明,滁州市实验中学的一名思想政治学科教师。自2003年来到实验中学任教,龙明明在教师岗位上已工作16年。16年来,她以娴熟的教学技艺,奉献的教育情怀,突出的教学业绩,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肯定与信任,是一位教学精湛、业绩斐然的思想政治学科教师。

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

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对象是青少年一代,教学也要用青少年一代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来引导,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德感人,才能让课程的教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龙老师看来,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与其他课程有很大的不同,不能仅限于“埋头教书”,更要“抬头看路”,让学科与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龙老师形成了创新、生动、时代感强、颇具亲和力的教学风格。学生们都这样评价她上的课:生动、幽默、有吸引力,学得不累!

在课堂上,龙明明会把课本中的内容浓缩为短小精悍的小故事,找到丰富多彩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也会就书本中的一句话旁征博引、谈古论今,甚至还会为了给同学们讲懂一个知识点而拍摄教学视频。为了让课堂教学更生动,她还编写课堂情景剧,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边演边学,赢得学生们的啧啧赞叹。

对于每一堂课,龙明明都会认真准备。在她用过的教科书上,一页一页都用蝇头小楷,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有的地方记录不下,还另附了纸,她的教科书比普通课本要厚出许多。而这行云流水的教学背后是龙老师刻苦而敬业的辛劳。听过她上课的老师都说:听龙老师的思政课,是享受。学生们也一改过去不够重视的态度,对龙老师的思政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多年来,龙老师每一届所带班级的中考思政学科成绩在全市都名列前茅。

春风化雨,当好引路人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学科教师,龙明明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10年获全国思想政治学科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5年被滁州市教体局评为“滁州市第六届中青年骨干教师”;受聘于多所高校,成为安徽省国培计划思想政治学科专家;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内外学术刊物中发表;2017年,她的教研理论书《永恒的追求——德育人永远在路上》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公开发行;多年来多次在省市级优课、微课、教学设计、论文评选等比赛中获奖。

提起取得的成绩,龙老师十分淡然。在她看来,思政学科教学不止是为了学生能考出好成绩。青少年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正当时,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责任重,因而更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龙老师常说,“思政学科是一门立德树人的学科,咱们思政课老师责任重大,一点也不能懈怠啊!”

有人这样评价龙老师:她不仅仅是学生思政课学习的引路人,她还是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的引路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学科的骨干教师,龙老师特别关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养。每当有老师参加优质课比赛,她总是竭尽所能地从课题的选择、教学方案、课堂驾驭等方面传授经验,分享心得,鼓励年轻教师不断历练。

从教16年来,龙明明老师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她总是说:做教师要耐得住寂寞,踏实肯干,尤其是思政学科教师,更应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