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用诚信书写人生的善与美

——记“中国好人”明光市管店镇诚信母亲张玉荣

滁州网讯 “把好心人捐的钱留给妈妈吧,这样妈妈就有钱养老了,我在天上也不用担心了。”年轻的张蕊弥留之际,深深牵挂着与她相依为命的母亲张玉荣。“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谢谢你们帮助我的女儿张蕊……”女儿走了,孤身一人的张玉荣虽贫困,却坚持将43万元善款全部退还。

她叫张玉荣,是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018年,女儿张蕊被查出白血病,家人通过“水滴筹”平台筹得50万元善款。遗憾的是张蕊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除去治疗花去的部分,还剩43万元。面对剩余的43万元善款,张玉荣没有犹豫,选择将善款全部退还。她的诚信义举感动了数万网友,日前,她被评为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自强自立,勇敢面对风雨

年轻时父亲早早去世,女儿6岁的时候丈夫因病去世,家境贫困她一人打工撑起整个家庭……虽生活坎坷,但贫穷、疾病和苦难没有压倒张玉荣。

2003年,为给女儿筹学费,张玉荣把女儿寄养在母亲和妹妹家里,去了温州一家服装厂打工。十多年来,张玉荣含辛茹苦,直到张蕊17岁技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身患哮喘病的她仍辛勤劳作。

张蕊技校毕业后在温州找了工作,和妈妈在一起生活了。她勤奋好学,工作认真,收入也逐渐提高。她心疼妈妈身体不好,常常叮嘱妈妈不要太辛苦。日子虽平淡,但母女两人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

痛失爱女,慷慨退还善款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再次降临。2018年,女儿张蕊被确诊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女儿同事的建议下,家人在“水滴筹”上发起筹款。短短6天里,全国12000多名爱心人士为张蕊筹集到了50万元捐款。

遗憾的是,张蕊的病情恶化很快,众人的爱心没有挽留住张蕊年轻的生命。女儿走了,只剩下张玉荣孤身一人。除去治疗花去的部分,善款还剩43万元。张玉荣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将善款全部退还,“别人赚钱也不容易,我们把钱退给大家吧!”

诚实守信,书写人生最美

在女儿去世后的一周内,张玉荣和家人整理了一份费用明细,将剩余的未使用的43万元善款全部退还。面对退还的善款,“水滴筹”平台工作人员十分惊讶,“这笔退款是‘水滴筹’平台最高退款!这位母亲虽然平凡,但很伟大!”

“钱是爱心人士捐助来救治张蕊的,剩下的钱,再穷也要还给人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谢谢你们帮助张蕊……”备受人生苦难,张玉荣没有被击垮,也没有选择逃避,她心怀善良,用勤劳勇敢扛起家庭的重担,用诚实守信书写着人生最美。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