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黄梅戏演员吴美莲一人饰三角竞逐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9日晚,南宁人民会堂里座无虚席,安庆再芬黄梅文化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吴美莲在此举办黄梅戏折子戏专场,参与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终评)活动。

吴美莲为本次竞演准备的剧目是黄梅戏折子戏专场。演出由经典黄梅戏传统剧目《罗帕记》《女驸马》以及原创现代黄梅大戏《邓稼先》的片段组成,以传统搭配现代的色调,走串古联今的路线,带给观众以全新的感受。

《罗帕记》是黄梅戏的“老三篇”之一,该剧虽然属传统戏曲中的“科举休妻类”剧目,却不落窠臼,重点描写了女性独立意识的成长,情节跌宕,唱腔婉转,深受观众喜爱。《女驸马》讲述了民女冯素珍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该剧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邓稼先》则是一部原创现代戏,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之间不同寻常的旷世之爱——那是用坚定信念、高尚品格、忘我精神、顽强意志支撑起的不朽爱情。

竞演当晚,不少观众早早来到现场,静待演出开始,大幕轻启,吴美莲身着粉色戏袍,头顶镶珠冠冕,伴着节奏抛起水袖轻盈出场,让人眼前一亮。

“我劝夫君莫轻举,一错千古恨平…”《罗帕记·逼帕》中“三劝夫君”催人泪下,将一个女性的善良、真诚、隐忍全面地展现了出来。“逐女”一折则起落有致, 一气呵成,将陈赛金心态的转折表达地淋漓尽致。

《邓稼先·今生无悔》一段则表现了许鹿希与邓稼先在病房中互诉衷肠的景象,吴美莲饰演的许鹿希在本场中有大段的唱腔,又因为其是现代戏,演员无法借助外在技巧,只能是“赤手空拳”凭着念白和唱腔去表达情感,塑造人物,吴美莲凭借她出色的表演和优秀的台词功底将这段演绎得催人泪下,感人至深。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黄梅戏《女驸马》可谓家喻户晓,此次竞演中,吴美莲演绎该剧最经典的两折“洞房”与“状元府”,剧中,冯素珍慷慨陈词、一唱三叹,尤其是最后的数板,唱得理直气壮,一阵紧似一阵,完美地诠释出一个多情、机智、果敢决断的古代少女形象。

九十分钟,三个大戏,六个片段,舞台上,吴美莲全情投入,融情于唱,三折戏酣畅激昂,高潮迭起,舞台下,气氛热烈,观众们在吴美莲的带领下,徜徉在黄梅戏的世界中,如痴如醉。

“演出精彩绝伦,吴老师的表演情感细腻,嗓音甜美清澈,在角色的瞬间转换中,及时地把握人物的身份及性格特点。”观众吴建辉表示。来自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张闯认为,《邓稼先》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很好地体现了黄梅戏的传承与创新,希望以后黄梅戏发展越来越好,观众可以欣赏到更多优秀现代剧目。”

跨越不同的行当,转换三种人物身份,展示出不同时代三位女性的个性魅力,对于演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吴美莲表示,“这次专场演出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我希望自己能用最佳的状态呈现好这场演出,给一直以来关注我,支持我的老师们,戏迷朋友们,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