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李二宝”:凡人善举温暖一座城

2

(《安徽日报》2019年4月21日2版)

凡人善举温暖一座城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施璇

在全国文明城市天长市,“李二宝”知名度很高。

“李二宝”就是李宏祥。40多年来,他坚持学雷锋做好事,捐款捐物近30万元,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2000多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30多万人心中。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李二宝志愿服务队”带动天长40多支志愿服务队和5万名志愿者投入文明实践和城市创建中,让爱心涌动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交通民警、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全国尊老助老敬老先进个人、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李宏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个不平凡的精彩人生。

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1976年,高中毕业的李宏祥插队到当时天长市釜山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刚进村,李宏祥见到的第一个人是一位双目失明的五保老汉姚德全。劳动之余,李宏祥帮助姚大爷挑水扫地、劈柴洗衣……冬去春来,李宏祥和姚德全朝夕相处了5年,与老人结下了深厚感情。从那时起,李宏祥学雷锋做好事逐渐成为习惯。

在一次巡逻中,李宏祥发现一栋楼内的一户人家浓烟滚滚。因为防盗门打不开,他冒险从另一户人家的阳台跳过去救火,造成椎间盘第四、第五、第六节脱节,留下了后遗症,护腰保健带不离身。

长期做慈善需要花钱,李宏祥一家只是工薪阶层,15元一条的裤子他一穿就是十几年,退休后仍然穿着单位发的制服。

几十年来,李宏祥做好事上万件,捐出的款物近30万元,募集款物400多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0多个,帮助群众近3000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

以李宏祥的乳名命名的“李二宝志愿服务队”是天长成立最早的志愿组织。在该市18所敬老院里、在当地各学校留守儿童的身旁、在空巢老人家中、在突发灾情的现场、在捐资助学的路上,人们都能看见“李二宝”小红帽的身影。

“2014年9月28日,我在天长广场为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孩募捐。李宏祥闻讯赶来了,在他的宣讲和带动下,当天现场就筹到了16万元。”“印象天长爱心义工队”队长于梅兰从那时起就坚定地跟着李宏祥做起了好事善事。“印象天长”团队迅速发展到400人,还成立了天长市爱帮公益协会。

秦栏镇民营经济发达,私企老板众多。“许多企业家想要做慈善,李宏祥就给我们提供受助人的信息,通过他牵线搭桥,我们也帮助了许多人。”秦栏镇万科电器负责人、省优秀志愿者黎仁岭说,在他的带动下,建立了秦栏助学公益群,当地企业家踊跃参与。

如今在天长,以“李二宝”命名的爱心团队已经发展到8个,共有爱心会员500余人,还有几十支志愿者队伍主动加盟,成为“李二宝志愿服务队”旗下的小分队。目前,天长市已有5万多名志愿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李宏祥不仅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积极进行宣讲。多年来,他走遍了天长市所有中小学校、15个镇(街)、18个城市社区和当地近三分之一的村,开展宣讲2000多场,受教育人数近30多万人次,成为了天长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喇叭”。

2012年,“好人李二宝热线”开通,“李二宝工作室”同时设立。从此,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都成了李宏祥的分内事。小孩走丢了,邻里之间闹矛盾了,家庭突然遭变故了,马蜂蜇人了,下水道不通了,窨井盖坏了……人们首先想到找好人李宏祥。他接到这些诉求,也总会想方设法去解决,最终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久而久之,天长市民称“好人李二宝热线”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一座桥梁。

·记者手记·

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站起来要像一把伞,为人民挡风遮雨;俯下身甘做老黄牛,鞠躬尽瘁终生为人民……”这是在李宏祥的工作笔记本上的一段话,也是他多年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坚持学雷锋做好事,深入群众中宣讲,带动数万名志愿者,温暖和感动一座城市,好人李宏祥用他40多年的生动实践告诉人们,只要对人民群众有着朴素的情感,愿意从一点一滴的好事做起,普通人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