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课堂搬进茶园里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春茶悄悄抽出了青翠的嫩芽,位于来安县舜山镇的复兴茶场洋溢着浓浓茶香。4月1日上午,一群戴着红领巾的研学旅游小学生爬上连绵起伏的茶山,走进茶树中间,在茶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采下一芽芽明前嫩茶放入竹篮。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种类繁多,我们现在所采摘的茶叶是‘明前云尖’,它是茶树中最嫩的部分。”茶场老员工徐华翠有着20多年采茶经验,她耐心地讲解采茶的技巧、回答学生们的提问,欢声笑语不时在茶园里飘荡。

复兴茶场始建于1964年,紧邻白鹭岛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林桥苗木生态园,背靠恋子山水库,拥有茶园1200余亩,因生产多种优质绿茶而享有盛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悠久的茶叶种植和生产历史,让茶场成为学生体验采茶、学习茶文化的优选之地。

采摘结束后,学生们将亲手采摘的茶叶送到制茶车间,年近花甲的制茶师傅张世唐有条不紊地演示着杀青、理条、揉捻、烘干等制茶工艺。他像一部茶文化百科全书,向孩子们娓娓诉说着茶叶生产、加工知识。在张世唐的指导下,小学生们将杀过青的茶芽轻轻放入理条机,一边加热晃动,一边用压棒给茶叶定型,一根根毛茸茸的小嫩芽就变成了细长的茶叶雏形。之后,再经过烘干、冷却程序,茶叶就制好了。

捏几片刚加工好的茶叶,冲上一杯温度适宜的热水,氤氲茶香便满室充盈。小学生李景行意犹未尽地说:“这里可以获得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能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这种学习方式我特别喜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进茶园,在实践中学习茶的知识、理解茶的文化。”复兴茶场负责人张励远说。近年来,该茶场为来安、滁州等周边地区的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采茶研学游”项目,把课堂搬进千亩茶园,让他们了解一枚茶叶“从田间到茶杯”的全过程。同时,借助“采茶研学游”新业态,茶场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进而带动了茶叶销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