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戴雨晴:带着母亲上大学的孝心女孩

证件照


人物简介:戴雨晴,女,1996年10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学院学生。

事迹简介:戴雨晴是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她扛着家庭重担,带着患病母亲上大学。为了维持生活和筹集母亲的医药费,她勤工俭学;为照顾母亲起居,她每日在教室、母亲、兼职之间来回奔波;困境让她更优秀,她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学风创优”等单项奖学金6项。2017年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孝老爱亲类)、2017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7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滁州学院2018年“十佳大学生”(道德示范类)。

正文:

“苦难来自外界,坚强则来自内心,来自一个人的自我努力。”来自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2015级学生戴雨晴,她扛着家庭重担,带着患病母亲上大学的事迹在学校广为流传,感动了无数身边人。

命运多舛 自强不息

“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父亲离家杳无音讯,只有我和残弱的妈妈相依为命,妈妈很坚强,没有一句抱怨,独自承担起养家的重担,家里的几亩地是我们唯一的生活来源。”戴雨晴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女,看到妈妈的辛苦,从小我便暗暗立下了要照顾妈妈一辈子的誓言。”

然而祸不单行,初中和高中期间戴雨晴的母亲先后经历了两场大车祸,腰部骨折,这让原本就患有慢性病的母亲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由于家里经济紧张,妈妈不愿去医院接受治疗,以至于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天气恶劣时直接瘫痪在床。”戴雨晴说,“村干部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后,积极帮我们申请了低保补助,这使得我们得以维持生活。”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同龄人还在父母的呵护下,无忧无虑享受美好童年的时候,她已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着生病的母亲是戴雨晴的生活常态,每天她早早起来为母亲准备早饭,再跑去学校上学,中午时间短便在外公家吃饭,晚上回来除了学习,还要给母亲做饭,帮母亲洗漱和她聊天,防止母亲因为生病而心情抑郁。

过早懂事也曾让戴雨晴在懵懂青春里有过些许自卑,“我当时会觉得自己和同学们有些不一样,有点不如别人。”戴雨晴回忆着。但是高中毕业时,当戴雨晴看到同学们写在毕业纪念册上的“你很不容易,我佩服你”“要和妈妈好好的!”“加油”等留言时,一贯坚强的小姑娘泪流满面。“我没有想到自己在大家心目中是这样的。”戴雨晴说,“同学们的善意让我温暖,也让我更加勇敢,虽然我的人生路可能有点难走,但我相信我一定能走好。”

汇爱成海 仁心筑梦

十年寒窗苦读换来一张珍贵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喜悦的同时高昂的学费和无人照顾的母亲成了难题。“由于家里欠债,没有办法申请助学贷款,高中班主任就帮我申请了团委针对大一新生的贫困补助,并忙前忙后,我自己也去做暑假工赚生活费。”戴雨晴继续说到,“而且如果我去上学了,就没人照顾妈妈了。”女儿的担忧与顾虑母亲全都看在眼里,但是要强的母亲不愿拖女儿的后腿,鼓励她放心去读书。在母亲的劝说下,戴雨晴背上了行囊满怀希望地奔向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

然而好景不长,不久,母亲病倒的消息就从家中传来,戴雨晴慌忙返回家中。由于外公年龄渐长、行动不便,没有了女儿的照顾,母亲连基本的吃饭问题都不能解决,低血糖、营养不良对身体原本孱弱的母亲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看到母亲病中虚弱的面容,戴雨晴下了一个决心——带着母亲上学。

“我知道这个决定有点荒唐,我现在养活自己都很难。”戴雨晴说,“但是我不能不管妈妈,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有家。不管走到哪儿,都要带着妈妈,这是我面对一切的动力。”戴雨晴要带着母亲上学的消息传到了同学耳里后,班上一位自主创业开设辅导班的同学深受感动,决定帮助戴雨晴,不仅让她留在辅导班做兼职,还在辅导场地腾出一间小空房作为她们母女俩的卧室,解决了她们的居住问题。

安顿下来之后,戴雨晴开始了每日在教室上课、照顾母亲、兼职这三点之间的来回奔波,一刻不得闲,通过勤工俭学挣取学费、生活费以及母亲的医药费,同学们都笑称她为“打工帝”,但其实大家都很心疼她,她太坚强懂事了。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志英了解到戴雨晴的情况后,主动找她聊天,化解她的思想顾虑,并尽可能地给予她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姚书记经常送给我一些衣服,我们母女来到滁州的第一个冬天,姚书记把自己家的被子送给我们,还给我妈妈买了过冬的羽绒服。”戴雨晴感激地说到,“还有我的辅导员郭老师、像姐姐一样的何丹丹老师、德语老师刘老师……她们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给我加油打气,不仅牺牲业余时间给我指导学业上的问题,忙里偷闲还会亲自做菜带给我和妈妈,帮我们改善伙食。”学校也给予了戴雨晴学费减免、生活补助等帮扶。

“从小到大,我们母女身边一直有很多温暖的人给与了我们很多帮助”戴雨晴说,“大家的关爱让我在求学这条道路上坚持下来,也更明白了一定要有永不放弃的信念,将来才能成为有用的人,去帮助更多人。”

勤奋好学 品学兼优

深知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学习上,戴雨晴时刻鞭策自己认真努力。“由于还要照顾妈妈和做兼职,我给自己定了个要求,学习时一定要能静下心,学习效率一定要高。”戴雨晴说,“每晚睡前在脑子里‘回放’当天学习的内容,也是提高学习效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戴雨晴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校期间她两次获滁州学院校级一等奖学金,获2015-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并两次获评校“三好学生”。

除了把书读好,戴雨晴认为“学习好”还包括“实践能力强”。“学会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戴雨晴说。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她先后斩获了安徽省首届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法大杯”2017未来国际商务赛精英赛全国赛一等奖等各种奖项30余项。从信心不足的稚嫩新手到团队的“主心骨”,戴雨晴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干将”。

“成长的路上,我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戴雨晴微笑着告诉笔者。刚入学她就积极投身学校的志愿服务,并成功注册为志愿者。2016年9月,她被推荐为新生助理班主任,协助老师管理和帮助新同学,从学弟学妹的入学、生活和学习她都给与了事无巨细的关心,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除了助理班主任工作,现任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学生顾问的她,也把学生会和社团当作自己的“家”,积极带动同学们加入到集体活动中来。“家”里遇到困难了,她会及时出现在大家面前,陪着大家一起解决问题。谈及工作中是否遇到过困难,她笑言“学弟学妹们总是喜欢让我传授学习的‘独家秘笈’,哪有什么秘笈,就是‘学啊’。”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

百炼成钢 心存感恩

“很多人把感恩当成一种付出,其实感恩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戴雨晴微笑着说,“但是感恩需要能力,不然永远无法实现。”

为了让自己有更有能力去回报社会和那些帮助过她的人,戴雨晴决定考研,“还是那句话——我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立下考研目标后,除了珍惜时间加倍努力学习外,她还积极向老师申请参与项目研究,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协助老师完成了《认知语法在高校商务英语专业语法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三语习得中的语言迁移研究——以英语专业学生第二外语德语学习为例》《外贸员商务德语口语与函电写作能力培训》三项课题研究,在研究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术水平。

照顾母亲、学习、工作、兼职,再加上考研,现在的戴雨晴越来越忙,却也越来越甘之如饴,最令她欣慰的是母亲越来越开朗。“家里没有电视,妈妈经常在校园里散步锻炼,锻炼时妈妈经常和别人聊天,大家也很喜欢她,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戴雨晴开心地说,“我和妈妈相互陪伴、互相取暖,她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风雨过后,便是晴天——我的名字‘雨晴’总能给我以信心。”她昂起头看着天空,脸上带着坚毅的神情,“我们的命运由我们自己决定,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曾今支持过自己、鼓励过自己、帮助过自己的人。常怀感恩之心,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