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蔡飞:22年坚守一线教学岗位

来安敬业奉献好人(蔡飞)照片

蔡飞

人物简介:蔡飞,男,1980年6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来安县实验小学教导副主任。

事迹简介:蔡飞,从教22年以来,一直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他利用空余时间编写了15万字左右的数学教辅资料,2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和班集体建设论文在县、市、省、国家级获奖,辅导40余名学生在县、市数学小论文比赛和航模比赛中获奖,辅导青年教师9人次在县、市、省比赛中获奖。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师德标兵”、“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和“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正文:

蔡飞从教22年以来,一直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他以高尚的师德、扎实的工作作风、显著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家长的肯定和社会的赞誉。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师德标兵”、“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和“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是教育战线上一名优秀的“老兵”。

扎根基层  献身教育

蔡飞1997年毕业后分配至施官镇中心学校任教,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当时他所带的三年级学生全都来自农村,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给日常教学和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优等生基本找不到,后进生占比较大,有的学生甚至连乘法口诀都不会背,平时在家里学习上从来无人过问。蔡飞没有因此而气馁,他认真分析原因,克服基层教育的不足,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全身心为学生补缺补差。

当时他的班里有个学生住在施官镇与竹镇交界的山脚下,离学校较远,家庭贫困。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孩子由年迈的奶奶照顾,学习成绩较差。蔡老师了解到这个学生的情况,每天放晚学后总是抽出时间单独手把手地教。有时辅导时间过长,出于安全考虑,蔡老师还经常骑车把该生送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的努力,该生的数学成绩由以前的不及格提高到75分左右,家长也由衷地感激老师,多次要上门感谢,均被蔡老师婉言谢绝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

加强学习  硕果累累

刚工作的前几年,蔡老师虽然是教学上的一名新手,但他能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他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在基层工作的5年时间里他利用平时的空余时间自己还编写了3-5年级6个学期字数达到15万字的数学教辅资料,为本校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和学习的平台。正因为他平时注重教学上的积累,2002年8月他本人以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遴选至来安县实验小学任教,这也与他平时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在他工作期间,2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和班集体建设论文在县、市、省、国家级获奖,辅导40余名学生在县、市数学小论文比赛中和航模比赛中获奖。2006年4月被滁州市评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2006年11月被县教育局评为“来安县中青年骨干教师”,2008年4月被县教育局评为“教学能手”,2010年10月被滁州市教育局评为“滁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013年6月被县教育局评为“来安县师德标兵”。

服务为先  锐意进取

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超强的服务意识让他迎来了事业上的一个转折点。2016年2月在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推荐下,他当选了来安县实验小学教导副主任。他没有因此而骄傲,而是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他深知:教学和管理是两码事,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一定是一位优秀的主任。以前只是立足于把本班的教学成绩搞好即可,现在却要引领一部分数学教师搞好日常的教研、课题的研究和成绩的提高,他始终坚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人们常说:教务主任工作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的确,教务主任事情琐碎、繁杂,课程的设置、课表的编排、表册的下发、资料的收集等等,都得一项一项的去完成,所以,楼上楼下,经常看到的是他奔忙的、始终耐心地为他人服务的身影。

2017年4月份的时候有一位数学老师接到学校让其承担毕业班数学复习研讨课的教学任务,当时这位老师家里正在忙于装修,孩子正就读毕业班,平时事情就比较多,再担任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因此产生了畏难情绪。当蔡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全程为他服务,组织部分教师为其磨课达10多次,正因为如此,那节研讨课受到县教体局领导和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在参加省级“一师一优课”评比中同时还获得了优胜奖。由于蔡老师的乐学、敬业和奉献,使得一个个可喜的成绩纷至沓来。他辅导的青年教师中获省级奖1人次,获市级奖3人次,获县级奖5人次;该校的毕业班数学学科的教学成绩连续16年获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蔡老师虽然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他却有着博大的胸怀,即使不能力挽狂澜,也要立志为教育事业贡献所有的力量,打造出又一道具有时代特色的亮丽风景线,努力使实验小学真正成为一所创新型的学校,一所教研教改的窗口学校。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