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朱鸿雁:用爱敲门 为计生特扶家庭点亮“心灯”

朱鸿雁

朱鸿雁

人物简介:朱鸿雁,女,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琅琊区卫健委家庭发展股负责人,机关党支部副书记。

事迹简介:在繁重的业务工作中,她心牵特扶家庭,坚持把特扶家庭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计生特扶家庭帮扶工作与基层党建、民生工程等工作有机融合。牵头成立滁州市琅琊区特扶家庭协会,为辖区内特扶家庭搭建一个可以相互倾诉、相互交流的平台,让特扶家庭有个共同的“暖心之家”。

正文:

2000年12月,刚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她来到了原琅琊区计生委,先后在二级机构新婚学校、规划奖扶科等岗位工作。至2015年琅琊区原卫生局与计生委合并,成立新的机构琅琊区卫计委,她也重新领受了“家庭发展”这一新的工作。期间,她不受单位机构改革和个人编制问题的影响,工作从未有丝毫的懈怠,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在新的岗位,刻苦钻研,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特别是在帮扶特扶家庭方面,更是受到广泛好评。

走街串户   摸清情况  

琅琊区是滁州市的中心城区、老城区,区域面积227.6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自计生政策实施以来,由于意外、疾病等原因,逐渐形成了“计生特扶家庭”这一群体。

这一群体,到底有多少个家庭?他们是生存状况如何?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配套的政策有哪些,是否完善,又怎么具体落实到位?这一系列的问题,多年来一直摆在了朱鸿雁同志的面前。

家庭发展,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机构改革后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一项新的职能。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加大对计生特扶家庭的扶助关怀。

为此,朱鸿雁同志在领导的积极支持下,每年对全区“计生特扶家庭”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她利用工作日,甚至放弃了正常的“双休日”,走街串户,深入特扶家庭的家中。

通过走访调查,截至2018年,全区共有特别扶助家庭210户,329人。他们大多已步入老年,存在生活中无人照料、经济上丧失支援、精神上缺少慰藉等实际困难。

每一次和特扶家庭的交流,都给朱鸿雁同志的心灵带来深深的震撼。

落实政策   精准帮扶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落实。如何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到实处,把温暖真正送到特扶家庭手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承诺就能轻易完成的事情。

对此,朱鸿雁同志有着清醒的认识。她宁愿多吃份苦,多跑几步路,也不想政策在自己的手里打了折、失去的该有的温度。

计划生育家庭各项奖励优惠政策的资金发放,全区今年已经发放868万元。每笔每户,朱鸿雁同志都亲自审核、发放,没出现过一笔的差错。

特扶家庭特扶护理专项保险,是由区财政出资为全区计生特扶家庭成员购买特扶护理保险,让他们享受相关失能补贴和住院护理补贴。这是项全新的工作,专业性也很强。朱鸿雁同志为做好此事,多次到承保公司上门请教有关保险理赔知识,还自学了医院有关护理知识,以便在实际的理赔过程中能精准把控,不出差错。据统计,两年来,累计理赔177人,兑现理赔金56.27万元。每笔理赔,她都亲自过问,和保险公司及医院及时沟通处理。这些理赔金的及时赔付,大大缓解了特扶家庭特扶护理的经济压力,让他们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特扶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创新机制   完善服务

区卫计委家庭发展股,是机构改革后新近成立的。目前就朱鸿雁1名工作人员,承担的任务却非常繁重。如何发挥股室职能,更好地为大量特扶家庭服务,确实是一道难于克服的难题。

针对现状,朱鸿雁同志在领导的支持和其他股室的配合下,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那就是建立两种养老保障服务机制

建立以区级牵头,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为主体的养老保障体系,要求各社区计生专依托便民服务平台,建立特扶家庭“一户一档”,为计生特扶家庭提供低价或免费家政服务和免费法律援助、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自2017年开始,又和区民政局联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禾康智慧养老公司,开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两年来共为他们提供2736次、6840工时上门实体服务,解决家政保洁、居家老人照料等问题。

同时,把计生特扶家庭帮扶工作与基层党建、民生工程等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多种形式,努力让计生特扶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真情关爱   无私奉献

 

张某某是琅琊公共服务中心的一户居民。2016年3月,他的独子不幸去世,给他们老夫妻俩带来了无尽的悲伤。接到社区的报告后,朱鸿雁同志第一时间和他们夫妻俩取得联系,代表政府送上1万元失独家庭一次性抚慰金上门慰问。针对张某某夫妻俩失独后一时不能释怀的悲痛,她又和首佳心理咨询联系,进行心理辅导,并不时上门去看望,陪他们夫妻聊天。为便于联系,她还和张某某加了微信好友,及时了解他家的动态。2018年5月母亲节、2019年2月春节时,朱鸿雁同志自己掏钱,给张某某家送上康乃馨盆栽、坚果大礼包,让两位老人喜不自禁。

特扶家庭,面临的困境各个不一。但他们面临的孤寂,渴望社会关爱和融入社会的心愿却是一致的。

在朱鸿雁同志的工作里,又多了项内容,那就是组织各项联谊活动,为他们排忧解闷。

为组织好联谊活动,朱鸿雁同志积极筹集资金,组织特扶家庭外出游玩、文艺汇演、知识讲座、包粽子等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特别是鼓励和培养一些乐观、积极向上、有爱心、有能力的计生特扶家庭成员参与到活动组织工作中来,体现他们生活的意义和价值,使他们成为帮扶工作的好帮手和志愿者。2014年首次组织计生特扶家庭进行采摘时只有26人,截止2018年9月19日组织计生特扶家庭中秋秋游时,参加活动人数已超过200人,成效显著。2018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特扶家庭关怀同党建工作相结合,成立“先锋特扶关怀工程”项目,先后组织计生特扶家庭中秋打枣、全椒一日游,“我们的节目”重阳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通过联谊活动,让他们走出家门,在困难中有倾诉、交流、沟通的渠道,排忧解闷。

此外,在传统节日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利用计生协、红会、党建等项目基金,同时多方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队伍的力量,筹集走访慰问资金,为计生特扶家庭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

目前,琅琊区对特扶家庭“生活上关心、经济上补偿、精神上鼓舞、心灵上的慰藉”已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这,凝聚着朱鸿雁同志的一份不懈的努力和真诚的奉献。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