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丁伯年:那个时候,我不冷

丁伯年

丁伯年

人物简介:丁伯年,男,1955年12月生,见义勇为好人。大柳镇曲亭村苍刘组人。

事迹简介:2019年1月12日,丁伯年的纵身一跃,不仅救起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也让这个冬天温暖如春。他不畏寒冷刺骨的寒风,跳入河水中,奋力救起落水青年,事后默默离去。

正文:

2019年1月12日的天气一如往常一样寒冷。家住大柳镇曲亭村的丁伯年是一名63岁的村民组组长,同时也是一名西气东输管道的巡线员。

“今天是腊月初七,明天就是腊八了。今天我得多巡几次线。”丁伯年披上外套,拿了点东西,像往常一样出了门。寒风凛冽,巡线工作枯燥无味,但老丁走得很认真,他一直坚持要亲眼看到不出问题,才能放心。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铃声响了起来。“老丁,你现在在哪儿?快回来,你妈被车撞倒了,正送往一院呢,你快来!”这个电话对于老丁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老母亲已经85岁了,听起来撞得还不轻,这万一要有个什么三长两短。老丁不敢往下想,赶紧抬起脚往家跑去。

在经过珠龙时,正准备直接回家的老丁偶然间听到路人说前面有辆车开到水塘里去了,四轮朝天,有生命危险!“虽然当时我母亲的事让我心急如焚,但让我看着别人淹死在塘里,不理不顾,我做不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前面已经聚集了一群人,老丁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立即拨开人群,一把脱掉上衣就跳进了河里。水很快就漫过了老丁的胸口,他迅速游到车边,将漂浮在水面的车翻了过来,此时的车门已经有些变形,单靠里面很难打开。此事距离落水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小时,担心车内有氧气不够的危险,老丁一边招呼岸边的人喊救护车和消防车,一边用脚蹬在车上用力向外拉车门。一次一次用力,一次一次用力,63岁的老丁在腊月的河水里出了一头的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老丁和驾驶员的合力作用下,车门打开了。

看着那个小伙子被别人拉上了岸,老丁一个人默默地捡拾起自己的衣服,擦干了身上的水,转身离开了现场,这时他才赶往医院看望已经重伤失去意识的老母亲。

老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退伍返乡后依然坚持用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2010年,在大家的一致推荐下,老丁被选为大柳镇曲亭村苍刘组的组长。“大家选我当这个队长,是对我的信任。我不知道能不能干好,但是一定尽力。”邻居张大妈还记得当时老丁当选的时候说的话,朴实、诚恳。“他一直都是这样的人,话也不多,有啥事他只要能帮得上忙的都不会说二话。”

8年来,老丁也一直用行动践行者“尽力”这两个字。在很多村民组组长都出去打工很少管理村民组的事的情况下,老丁却在苍刘组默默地扎下了自己的根。“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现在这里的人给了我信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老丁说到这事就笑呵呵的。

说起当起西气东输管道的巡线员,老丁有些自豪。“这事是我主动要求的,我们国家这么大的工程,西气东输啊,那得关系到多少人的日常生活。每天看着那些管道,想着管道的那头有着千千万万的人能生活的更便利,我就高兴。”

巡线员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虽说每人包保的路段不算太长,但一年365天,天天都要去巡视,一天都不能落下。要熟悉这条线路的每一块土壤,每一处地形,一旦发现有地形变化或者其他可疑情况,都要及时上报。

责任,让老丁在这样一条线上一走就是一千多个来回。别人一天巡线一次就回家了,老丁不是。他有时候在家不放心,一天要出去好几次。“我有时候有点疑心,不看到哪些地方好好的,我心里就不踏实。”老丁笑了笑。

“丁伯伯,您那天就没想过那么冷的天,水里多冷吗?”

“哪儿能想到那个。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那个时候,我不冷。”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