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曹有芝:一张捐款单 情系三十年

曹有芝

曹有芝

人物简介:曹有芝,女,1965年5月出生,诚实守信好人,全椒县十字镇化龙村居民。

事迹简介:30年前曹有芝因家庭变故,生活无着,得到了乡镇干部和社会上好心人的捐助。30年来,她一直保存着这张捐款单,苦苦寻找着捐款单上的好心人。她诚实守信、懂得感恩,并将这一良好家风传承给自己的子孙后代。

正文:

“谢谢谢谢,要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没有现在的生活。”在城区一家酒店里,今年54岁的曹有芝眼含热泪。

故事要从三十年前的一张捐款单说起。三十年前,家住全椒县三合乡张洼行政村的曹有芝和丈夫育有一双儿女,生活虽然清贫但很幸福。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在这一年患上白血病。为了治病,她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在南京,医生告诉她,丈夫的白血病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她只能带着丈夫回到老家全椒,遵医嘱保守治疗。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年事已高的公婆,加上丈夫的医药费,一下子让曹有芝陷入了困境。

无奈之下,她走进了乡政府的大门。时任全椒县原三合乡的党委书记高帮清,看着眼前这个瘦弱矮小的妇女,对她说:“政府要给你解决问题,绝不让你失望!”走出政府大门,曹有芝怀揣着高帮清给的100元,一路哭着走回家。不久,丈夫离世,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这个瘦弱的女人身上。

曹有芝再次来到乡政府寻求帮助,在说明自己的情况后,正在办公的两名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将身上全部的钱都给了她,并发动整栋办公楼的人捐款。“我不记得当时来了多少人,只记得那天突然下暴雨,有人冒雨过来捐钱。”曹有芝说。这次一共捐款370元,乡妇女主任用一张公文纸做了记录。

就是这张公文纸,曹有芝小心翼翼地保留了大半辈子。“有一年家里漏雨,被子都湿了,我把这张纸放在塑料袋里一点都没打湿。这370块钱是我的救命钱,我一直想,以后条件好了,一定要把钱还给乡政府的好心人。”曹有芝说。1991年发大水,曹有芝家的房屋倒塌,她在原址附近搭了一个简易的小棚,没有去找政府帮助。“我不想再去麻烦政府的人了。人要懂得感恩,也要自立自强,只要勤劳,苦日子总会熬过去的。”

感恩、自立不仅是曹有芝自己的人生信条,她的一双儿女也继承了这些优秀品质。女儿严芬在北京上班时,遇到暴雨天气,井盖被大水冲跑,为了避免行人和车辆掉落下水道,她就站在路边拦车,让车辆绕行,她的丈夫冒雨把井盖放回原地;同乡遇到困难时,她把自己身上仅有的钱全部给了同乡;匿名捐款更是常事。儿子严波在宁波上班,他常常把“人总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咱就帮”这句话挂在嘴边,只要有人找他帮忙,他总是会想尽办法去帮助。

随着儿女们长大成人,曹有芝的生活稍微有了起色,这时的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当年帮她的好心人——还钱。

她多次去过原来的三合乡政府,寻找曾经帮助过他的“好心人”。但由于撤乡并镇,原来的三合乡已经并到后来的马厂镇,当年帮她的“好心人”干部,有的调离、有的退休、甚至还有的离世了,原来的乡政府也已经人去楼空。她拿着当年那张已经泛黄的捐款单纸片,在街上看到人就问,但始终没有结果。有些人被问烦了,便说起了风凉话:“你真是闲的没事干,谁现在会稀罕你那10块、20块钱。”但曹有芝心里清楚,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正是这不起眼的10块、20块钱让她有能力把孩子们抚养长大。她不会放弃,找一次不行就找两次,政府大院找不到就去派出所找。不识字,她就一个个问,可是,仅凭捐款单上略带潦草的字迹,旁人帮不到她,更无法理解她的执着。

曹有芝平常在工地做泥瓦匠,但是只要一闲下来,她就到处找人打听帮助过她的那些“好心人”。有人给她出了主意,“你可以通过报社去找找。”于是,曹有芝找到报社,将自己的经历和盘道出,报社工作人员被她的经历和执着精神感动,把她这种守信、感恩的精神和一心想寻找当年的“好心人”愿望写成文字在《安徽日报》上刊登了,并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寻找到了当年的部分“好心人”。

曹有芝听说找到了当年帮助她的“好心人”,她激动的好几天都没有睡着觉,她跟报社的人提出,要邀请当年的“好心人”,请他们吃一顿饭,当面表示一下感激之情。于是就有了开头感人的那一幕。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