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小岗人创业路更宽了

2

(《安徽日报》2019年4月24日11版)

小岗人创业路更宽了

三年前的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小岗村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改革的脚步一直未停。如今的小岗人依靠勤劳的双手,“敢为人先”的精神,鼓了腰包,美了家乡,正走出一条从“大包干”到“众创业”发展的新路子。

4月16日,走进“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关友江的农家乐,儿子关正景正和爱人一起整理自家的民宿客房。去年以来,借助乡村旅游的良好势头,关正景对民宿进行了升级装修,吸引了更多游客入住。春夏之交,小岗村村民严得柱家二十多亩的果园里,葡萄树长出新芽。去年,严得柱还通过网络学习酿酒技术,自家酿造的葡萄酒别有一番风味。

严宏昌的儿子严余山外出打工多年后返乡创业,2018年他创办了安徽省小岗村技术有限公司,利用闲置厂房,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我要把人工智能产业引入小岗村,一方面为村里招才引智,另一方面也希望带领更多的老乡拥抱广阔的科技时代。”严余山说。

根在凤阳,家在小岗,立在根上,发在家里。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创业,退役军人杨伟的新时代家庭农场收获满满,30亩草莓被他打理得风生水起,他也成为了当地的草莓专家。

就像“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小岗精神一样,当年18位“大包干”带头人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如今,新一代的小岗人成为致富带头人,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创业增收,共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程兆 报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