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全省首创!我市试点少先队活动课学时积分制

我市试点少先队活动课学时积分制,在全省首创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

挣积分领奖品,这样“上课”有意思!

滁州网讯 接力章、健康章、成长章、美德章、向日葵章、五星红旗章……从这学期开始,滁州市解放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参加少先队活动课便可以盖章集赞挣积分领奖品。在4月23日举行的琅琊区“书香满校园 诗书画童年”世界读书日主题队日活动暨“红领巾梦享家”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记者获悉,该校少先队活动课学时积分制是我省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建设的首创。

解放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试点少先队活动课创新实行学时积分制,创新之处是将以前固定的活动课,灵活变化成不固定上课时间。 在一张一年级少先队员的积分卡上,记者看到诸如少年科学院活动、争当美德小达人、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劳动实践活动、我与运动交朋友等课程,兼顾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学校一直在探索创新少先队课程活动形式,激发少先队员的们参与兴趣。将学时转化为学分,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性,完成课程任务。在参加活动中争得红领巾奖章,将奖章纳入队员荣誉激励,从而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记者了解到,该校依照《少先队活动纲要》中的各年级目标,根据主题、形式、节日等多方面因素,按年级制定一学期16学时的课程。每位少先队员在学期开始时,都会领到一张学时积分卡,每参加一次活动课程即可盖章打卡挣积分。每次课程结束后评比最佳队员,可增获一枚红领巾奖章;学期末,根据相应积分队员们可以到“红领巾梦享家”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体验馆里兑换礼物。获得红领巾奖章的数量将和新时代好队员等评比直接挂钩。赢得积分、兑换奖品的创新方式极大地鼓励了少先队员们参加少先队活动课的热情,这种灵活而新颖的“思政课”让学校少先队活动开展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对于这种全新的形式,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少先队活动课学时积分制是我市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建设的一次探索,在全省也是首次尝试,主要目的是创设推广人人可得的红领巾奖章体系,有效激励广大少先队员个个争当先锋,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先进性,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记者张 然)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