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改革发展谱写新篇

1

(《安徽日报》2019年4月26日9版)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改革发展谱写新篇

中共滁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滁州人民备受鼓舞激励。三年来,滁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呈现发展形势好、发展后劲足、发展氛围浓的良好局面。

发展形势好。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增速好于预期、快于全省、位于前列。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1801.7亿元、增长9.1%,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3位;财政收入324.5亿元、增长12.2%,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4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居全省第3位。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发展后劲足。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发展基础更厚实、后劲更充足。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8.6代液晶显示项目顺利点亮投产;总投资10亿欧元的博西家电干衣机和洗衣机、3亿美元的华冠通讯等高科技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40亿元的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100亿元的福莱特玻璃、100亿元的星恒动力、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50亿元的利维能电池等开工建设;隆基10GW光伏电池、亚玛顿超白超薄玻璃、国能电池、华塑二期、三棵树涂料等加快建设;达亮电子、嘉安汽车、亚士新材料、盼盼小岗食品等竣工投产,华为、联想、小米、中关村等知名企业相继进驻。

发展氛围浓。滁州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创新驱动升级升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深化扩大,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干部干净干事、群众群策群力的氛围更浓厚,冲刺总量全省第三的势头更强劲,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热土、兴业福地。

弘扬“小岗精神”

推动改革再出发

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时,感叹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一个标志。”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滁州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抓小岗促全市”,全面推进各项改革。

以农地“三权分置”为突破口,农村改革迈出新步伐。积极试点探索,农村改革在全省实现“三个率先”、做到“三个第一”,即: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颁发了全省第一本承包经营权证;率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颁发了全省第一本股权证书;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发放了全省第一笔“农权贷”。此外,整市域获批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现场会、家庭农场创新发展会议、国有林场改革座谈会、供销总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等在滁召开。小岗喜领全国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1020万元,人均分红520元,较上年增长48.6%。

以建立“医联医共体”为抓手,医疗卫生改革创出新样板。天长市构建分级诊疗模式、建立县域医共体经验得到中央深改办、国家医改办充分肯定,定远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作为五种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交流现场会分别在天长、定远召开。“学天长、全覆盖、再创新”,全市建立城市医联体2个、县域医共体1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45.5万人,签约率达35.7%。城乡居民“三保合一”、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均走在全省前列。

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放管服”改革激发新活力。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事项,居全省第一;平均承诺办理时限2.67天,居全省第三;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98%。“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效居全省前列。滁州和明光通过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

对接大江北建设

打造开放新高地

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滁州积极抢抓机遇,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主动参与双圈合作,全面对接大江北。坚持“双圈互动、左右逢源”,争当全省内陆开放新高地排头兵。以苏滁现代产业园和高教科创城、经开区原创科技城、来安汊河新城“一园三城”为主体,加快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把对接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加快与南京同城化作为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直接突破口,规划建设“大江北”协同发展区。与合肥都市圈城市一体化发展,形成一批务实合作成果。滁州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中跃居全国第59位、全省前列,中新合作苏滁高新区吸引大批外资和高科技项目入驻,滁州高新区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区。

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编织立体交通网。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合新、宁淮高铁在滁线形和站点基本确定,滁淮高速建成通车,滁天、来六、明巢、滁西环4条高速开工建设,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在建里程均居全省第一,国省干线建设规模、在建里程均居全省前列。滁州机场选址基本确定。

聚焦聚力招大引强,着力打造大产业。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招大引强,促进产业集聚。2018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46个,境内省外项目到位资金975亿元,同比增长15.1%,新入省网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6个,居全省第3位。目前,滁州已成为全省三大家电制造、三大化工和四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拥有西门子、康佳等家电及配套企业近千家,猎豹汽车、达世汽配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130多家,雀巢银鹭、嘉吉、盼盼等绿色食品企业330多家;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龙源电力、大唐、中电投、中广核、保利协鑫、华能、华润等央企纷纷来滁投资。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下好创新先手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滁州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培育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7.7%,高新企业数、高新产业产值、专利授权量、研发投入等主要科技指标都居全省前列。

强化政策支持。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召开创新发展大会,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人才招引“三大行动”,出台“1+4+N”政策体系。市本级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市县两级专项资金每年投入近5亿元。设立3亿元市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滁创业。各县(市、区)、园区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规模超60亿元。

搭建创新平台。制定《滁州市促进创新创业平台发展实施办法》,着力打造以滁州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苏滁现代产业园创建省高新区、凤阳小岗村创建国家农业高新示范区、滁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主要内容的“三区一城”创新主平台。与清华、中科院等7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海淀留创园、西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滁州分园、中轻联食品研究院、长春光机所滁州装备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成功落户。

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实验室、院士工作站。2018年,全市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8个,新组建院士工作站10家,院士工作站近三年新增20家,是过往总数的2倍,一批高端研发项目相继实施,基因合成及测序等列入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引进知名孵化器,建设高端孵化平台。启迪之星、天地汇等众创空间相继投入运营,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16家,实现县级全覆盖。

发扬钉钉子精神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培育、产业基金引进和金融生态优化“三大工程”,集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去年全市新增贷款突破340亿元,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直接融资超14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锲而不舍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打翻身仗、攻决胜关”目标,以“六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重补促”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定远县摘帽取得阶段性胜利,贫困村出列取得显著成绩。2018年出列的21个贫困村全部发展了1项以上主导产业,村均集体收入达20.5万元。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解决预脱贫户基本生活问题。

铁规铁腕防污治污。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积极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台全省首部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率先建立空气质量、地表水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生态补偿机制,全域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部完成,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9.8%、1.8%,优良天数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7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

强化新思想引领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建立“四责一体”责任体系,完善市委常委党建联系点制度,开展党建工作季度述职,压紧压实党建责任。2018年,全市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95件,问责120人。

强化干部队伍。开展市管领导班子“大调研”,建立“五库四清单”,加强干部培训,分期分批选派干部到上海、南京等地挂职锻炼,建立干部监督负面清单,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免责制度体系,先后对41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事项予以备案、提拔重用一线优秀干部24名、提拔使用被举报经查不实的干部21名。

整治“四风”顽疾。滁州全面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扎实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三查三问”和“严强转”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后对市园林局“没人扶的路灯”、市国土房产局“不愿改的错、不好上的楼”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推进反腐倡廉。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043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293件,立案12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5人、乡科级干部179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着力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去年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45件,处理442人。

三年来,滁州在实践中更加深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更加坚定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不断在改革发展中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