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逐梦之约

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

那是一声震撼云霄的惊雷,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一曲爱国奋斗的青春之歌。百年沧桑,世纪风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益彰显,经历实践的检验而弥足珍贵:五四精神已然超越时代印章,融入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族谱,成为青年抒发爱国情、敢为奋斗者的精神源泉。

不忘初心,牢记嘱托闯新路。“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新时代的有力号召,点燃青春激情,照亮逐梦之路。

敢为时代先锋,勇闯时代新路。1978年,滁州小岗村的18个青年农民按下“红手印”,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分田到户,之后每日勤勤恳恳地奋斗。让小岗村从“三靠村”一跃成为“明星村”,为小岗村的生存与发展闯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小岗精神也在一夜之间举国皆知,成为时代的先锋精神而被传颂。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时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并强调,“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这是总书记对小岗精神的肯定,也是对当代滁州广大青年的嘱托!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征,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使命,因此爱国方式和奋斗形式也有所不同。目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下青年一代不必再为五斗米折腰,却必须为鸿鹄之志而奋力拼搏,是一群可爱的“追梦人”。小岗精神是五四精神在当代面对具体问题时的传承与发展,是五四精神在当代滁州青年身上的一次重要展现。那么在追梦时代,青年一代该如何继承五四精神?

勇于奋斗,担当作为再出发。历史是财富,也是起点,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大业,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于奋斗,敢于担当。为何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若夫为国家出气力,担当大任,有青年辈在,国可以安矣;何处担当?平凡的岗位,敢做不平凡的业绩,敢为新时代的榜样;何处出发?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何处是归程?问君归期未有期!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广大青年应怀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保持“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的激情,树立“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的决心,激发“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斗志,以青春之名,赴逐梦之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